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跨越時空的對話——海外中國文化中心紀念湯顯祖和莎士比亞”活動將舉辦
發布時間:2016-09-06 15:58 來源: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 2016-09-06

新聞發布會現場 

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楊倩 攝

   由文化部主辦、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承辦的“跨越時空的對話——海外中國文化中心紀念湯顯祖和莎士比亞”主題活動新聞發布會9月6日上午在國家圖書館(中國典籍博物館)文會堂舉行。文化部對外文化聯絡局局長助理鄭浩、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劉紅革、李蕊,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所所長陸建德,江蘇省蘇州昆劇院院長蔡少華,北京人文藝術中心館長崔嶠等出席了發布會。發布會由文化部對外文化聯絡局中心管理處處長崔英蘭主持。 

    湯顯祖是我國明代偉大的戲曲家、文學家,他的戲劇作品《牡丹亭》、《邯鄲記》、《南柯記》、《紫釵記》合稱《臨川四夢》,代表了我國古典戲劇創作的高峰,被視為世界戲劇藝術的珍品,他因此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百位世界文化名人”。2016年是湯顯祖與莎士比亞兩位文學巨匠逝世400周年,在2015年10月,習近平主席訪問英國期間曾提出“中英兩國可以共同紀念這兩位文學巨匠,以此推動兩國人民交流、加深相互理解”。在中英雙方共同努力下,今年以來,雙方合作在中英兩國舉辦了一系列紀念湯顯祖和莎士比亞的主題活動。 

    為進一步豐富紀念活動的內涵,提升活動影響,文化部將以海外中國文化中心為主要平台,於今年9月至12月期間在全球20多個國家協同舉辦《跨越時空的對話——紀念文學巨匠湯顯祖和莎士比亞》主題活動,由國內制作一套題為《跨越時空的對話——紀念湯顯祖和莎士比亞》的高質量展覽,作為海外中國文化中心舉辦活動的基本資源配置。同時各海外中國文化中心根據駐在國情況策劃舉辦藝術表演、影視放映、學術講座、研討會、朗誦會及多媒體展示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高水平文化和學術活動,上海昆劇團、蘇州昆劇院等藝術院團、國內外研究湯顯祖的專家學者將參加海外中國文化中心的活動。以紀念湯顯祖和莎士比亞兩位戲劇大師為契機,突出介紹湯顯祖的人文思想、精神文脈、文學成就和中國戲曲藝術發展成果,以中國文化中心為平台推動國外學界進一步認識和了解湯顯祖的文學思想和中國戲曲藝術,擴大中國文化名人和傳統文化藝術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世界文化交流互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