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家園的穿越》圓夢中秋
發布時間:2012-10-15 08:5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2-10-15

    中國文化報記者焦雯報道:中央芭蕾舞團近百名演職人員與上千名觀眾度過了一個特別的中秋之夜——由中央芭蕾舞團青年藝術家們創排的第三屆芭蕾創意工作坊作品展演在北京天橋劇場上演。

    中央芭蕾舞團的芭蕾創意工作坊自2009年起在團長馮英的極力倡導和推動下舉辦,工作坊力圖將年輕人的先鋒思想釋放出來,組成一台新穎別致的現代芭蕾晚會,從而開辟年輕演員逐漸走向成熟、彰顯個性的絕佳舞台,並成為劇團培養年輕芭蕾編導和舞美設計人員的全新嘗試。

    據了解,這已經是芭蕾創意工作坊連續第三次參加由文化部主辦的國家藝術院團優秀劇目展演。為更好地展示青年藝術家的才華,中央芭蕾舞團特將2012年創意工作坊作品中的精華進行提煉,形成了這台《家園的穿越》。

    《家園的穿越》側重於對中國古典文學的芭蕾藝術探索,分別由闡述中國古代“太極”哲思的《極》,根據蘇軾懷妻之作《江城子﹒記夢》編創的《記夢﹒思》,講述蔡文姬、王昭君淒美故事的《胡笳十八拍》、《憶昭君》,以及反思“論語熱”和後世對孔子解讀的《孔子2012》等作品組成。

    整場演出立意於用西方藝術語匯表述東方哲思,舞美、燈光極其簡約,卻處處體現出青年藝術家們的創意。一兩盞燈便能營造出光與影的幻境,極富韻律感的肢體語匯,更使全場觀眾屏氣凝神,試圖捕捉每一個動作中所要表達的意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