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春之祭》、《波萊羅》、《火鳥》“三合一”考驗中芭實力
發布時間:2013-05-07 08:4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05-07

  5月9日至11日,為紀念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首演100周年,由中央芭蕾舞團制作並演出、著名旅德華人編導王新鵬編創的《春之祭》將在北京國家大劇院首演。同台演出的還將有中央芭蕾舞團駐團編導費波的新作《波萊羅》,以及世界編導大師莫裡斯﹒貝嘉的代表作《火鳥》。將這3部根據音樂史上極具分量的名作編排的芭蕾作品同台演出,並由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現場演奏,是對中央芭蕾舞團綜合實力的一次全方位考驗和巨大挑戰。

  《春之祭》超越時空概念

  1913年5月29日,俄羅斯佳吉列夫芭蕾舞團在法國巴黎香榭麗舍劇院首演了由尼金斯基編導、伊戈爾﹒斯特拉文斯基作曲的《春之祭》,引起軒然大波。直到1930年費城管弦樂團再次演出《春之祭》時,許多人對這部“稀奇古怪”的音樂作品才徹底改變了看法,評論界也做出了較為公正客觀的評價,而斯特拉文斯基也確立了他世界音樂巨匠的地位。

  《春之祭》原本是作為一部交響曲來構思的,後來佳吉列夫說服了斯特拉文斯基,把它寫成了一部芭蕾舞劇。《春之祭》曾被評選為對西方音樂史影響最大的50部作品之首,並因其演奏難度而成為世界各大交響樂團演奏水准的試金石。

  在舞蹈界,眾多世界級編導大師都曾創作過自己的《春之祭》,而幾乎所有世界名團也都保留著自己版本的《春之祭》。

  兩年前,中央芭蕾舞團團長馮英就策劃並力邀王新鵬為中芭量身定制一版《春之祭》。

  王新鵬是活躍在歐洲芭蕾舞壇的優秀華人編導,2003年至今一直擔任德國多特蒙德芭蕾舞團團長兼藝術總監,創作了《天鵝湖》、《灰姑娘》、《紅樓夢》等幾十部大型芭蕾舞劇。

  2000年,中芭曾演出過由王新鵬編排的《春之祭》,隻不過當年的版本是王新鵬為立陶宛國家芭蕾舞團所作,而此次的《春之祭》是完全不同的作品。“關於這一版《春之祭》,我和馮英團長討論了兩年。很久以來,我內心一直有一種沖動,再為中芭做點什麼。這些年,中芭已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芭蕾名團,不僅擁有世界級的芭蕾明星,也有令每一個編導都羨慕不已的優秀群舞陣容,這是中芭的優勢,也是我創作的良好基礎。”王新鵬說,中芭版《春之祭》超越了時空的概念,表達了人們內心的希冀和期盼。

  《波萊羅》表達信仰與生命

  同樣作為今年中芭的重頭作品,由費波編導的《波萊羅》根據莫裡斯﹒拉威爾的《波萊羅舞曲》而作。

  法國作曲家莫裡斯﹒拉威爾的音樂以纖細、豐富的情感和尖銳著稱。

  費波說,他從音樂中感受到一種關於信念和生命之間的關系,像一個不斷循環往復的訴說,又像一個隱忍在內心深處的聲音。“作品中,每個人開始都隻在自己世界裡徘徊而看不見更多的空間,當人們忘記了悲傷而面對溫情時,才在彼此的溫暖中感受到了生命的意義。把那些抱怨和無奈輕輕放下,整個人都會變得輕鬆,並重新獲得奮斗的意義。盡管這奮斗是為了離去,但離去後的重生也如鳳凰涅盤般向著更高處遠翔。”

  貝嘉版《火鳥》獨樹一幟

  1910年,芭蕾舞劇《火鳥》在巴黎歌劇院首演,獲得了空前的成功。演出結束後,作曲家德彪西會見了《火鳥》的作曲——年輕的斯特拉文斯基,表達了自己對《火鳥》的贊賞,從此斯特拉文斯基一舉成名。後來,斯特拉文斯基將其改編成組曲,並成為音樂會常演曲目。

  同樣,《火鳥》在首演後的百年一直受到眾多編舞大師的青睞,而在眾多版本中,莫裡斯﹒貝嘉於1970年創作的版本與眾不同。貝嘉認為:“火鳥意即鳳凰涅盤,火鳥生命與歡樂的精神不朽,這種旺盛的生命力是不可摧毀的。”

  2009年5月8日,中芭首次排演了貝嘉這一代表作,並成為劇團的保留劇目。

  火鳳凰獲得了重生

  《春之祭》、《波萊羅》、《火鳥》3部作品在同一場演出,這芭蕾舞壇罕見的壯舉,是中芭勇氣與實力的綜合體現——這樣的演出,不僅要求芭蕾舞演員以極富表現力和張力的肢體語言征服觀眾,同時也是對中芭交響樂團藝術水准甚至是體力與耐力的綜合考驗。

  在這樣一台罕見的晚會中,中芭明星朱妍、張劍、王啟敏、李俊、盛世東、余波等以及眾多優秀青年演員將一一登台,而中芭交響樂團也將首次以近90人的龐大陣容在國家大劇院歌劇院樂池中現場演奏。

  談及此次演出,馮英非常感慨:“對中芭來說,演繹這3部在西方藝術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經典名作,可謂不小的挑戰。但正因如此,它又成為2013年中芭展現自我、超越自我的良機。我相信,在困難面前,年輕的藝術家們會全力踐行‘生生不息、自立自強’的中芭精神。我想,當觀眾領略了中芭以燃燒的激情演繹的東方神話、生命之舞和青春悸動後,也許會驚喜地發現,中芭這隻火鳳凰已經獲得了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