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多管齊下實現社會效益
發布時間:2014-12-17 09:47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12-17

    連日來,中央芭蕾舞團積極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堅實把實現社會效益放在藝術工作首位,先後赴雲南魯甸地震災區鵲落小學送溫暖、獻愛心,赴澳門濠江中學舉辦了“走進芭蕾”專場演出,在北京新清華學堂為特殊人群奉獻芭蕾舞劇《堂﹒吉訶德》,以多種形式實現社會效益。 

    深入災區小學送溫暖、獻愛心 

    11月3日,中芭王勇才副團長和黨辦主任王進凱,受團長馮英的委托,趕赴雲南魯甸地震災區,將凝聚著中芭全團愛心的12.5萬元捐款和500個新書包送到了中芭對口幫扶803地震災區學校——雲南魯甸鵲落小學,並接受了鵲落小學回贈的“情系鵲落、愛澤學子”的錦旗。 

    捐贈儀式上,該校校長表示,中芭為該校廣大貧困孩子解決了燃眉之急,給廣大師生帶來了物質幫助和精神鼓舞。魯甸縣副縣長馬晗表示,中芭藝術家們的無私捐贈,是對魯甸教育事業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中芭藝術家的善舉在溫暖和滋潤鵲落小學每一個孩子幼小心靈的同時,也注定會在孩子們的心田裡種下一顆顆愛的種子!中芭副團長王勇才表示,中芭願意繼續伸出友誼之手,繼續關注鵲落小學,願為有志從事芭蕾藝術事業的同學提供幫助。 

    舉辦“走進芭蕾”藝術教育活動 

    11月24、25日,應澳門基金會的盛情邀請,中芭一行25人赴澳門濠江中學舉辦了“走進芭蕾”專場演出,獲得了全校師生和廣大澳門群眾的熱烈歡迎。演出包含芭蕾基礎知識講解、芭蕾課堂展示、演員觀眾互動、芭蕾經典舞段演示等環節。中芭芭蕾大師徐剛為澳門學子講解了中外芭蕾發展簡史,芭蕾課堂展示激起濠江中學師生的驚嘆和歡呼。互動環節中,十幾名學生走上舞台,在芭蕾大師指導下練習芭蕾基本動作。節目演示環節,中芭年輕的藝術家們表演了古典芭蕾《天鵝湖》、原創芭蕾《紅色娘子軍》,現代舞作品《法式扭轉》等十幾個精彩節目,展示了劇團雄厚的劇目積累。 

    近年來,在澳門基金會的大力支持下,中芭堅持每年赴澳門各高校和中學舉行“走進芭蕾”藝術普及活動。此次活動的成功舉辦,讓基金會主席吳博士感到萬分欣喜。雙方約定將把這種合作模式堅持下去,將芭蕾藝術的體驗帶給更多的澳門學子,為加深大陸和澳門兩地之間的文化交流做出更多貢獻。 

    為特殊人群奉獻高雅芭蕾藝術 

    12月12日,中央芭蕾舞團在清華大學新清華學堂舉辦了兩場具有了特殊意義的公益演出,為北京太陽花聽力語言康復中心兒童,北京市志願者聯合會蘭花草志願服務隊志願者,以及清華大學師生近1500觀眾表演了極具西班牙風情的經典芭蕾舞劇《堂﹒吉訶德》。讓人眼花繚亂的芭蕾技巧,令人捧腹的幽默劇情,西班牙式的生活氣息,令全場觀眾感受到世界經典芭蕾的無限魅力。 

    中芭此次演出《堂﹒吉訶德》,特意增設兩個公益場,為特殊人群奉獻高雅藝術,以實際行動來貫徹落實文化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精神,履行國家院團的社會責任。在正式開演前,中芭芭蕾大師徐剛為來觀看演出的康復中心的孩子們以及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們講解了《堂﹒吉訶德》的創作背景,以助他們更好地欣賞芭蕾。能近距離欣賞高雅藝術,讓這些特殊觀眾異常興奮。世界殘奧會冠軍、現蘭花草服務隊的志願者劉玉坤動情地說,中央芭蕾舞團邀請他們來觀看演出,讓他們在這個冬天感受到了來自芭蕾的溫暖。 (來源:中央芭蕾舞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