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歌劇院
中央歌劇院
中央歌劇院再赴瑞士演出引起轟動
發布時間:2017-11-15 16:11 來源:中央歌劇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央歌劇院 2017-11-15

 

    當地時間2017年11月13日晚,瑞士首都伯爾尼最古老且最具代表性的法式音樂廳內座無虛席,並不時響起陣陣雷鳴般的掌聲,這是中央歌劇院在副院長劉雲志和鞠雄志帶領下進行的再次出訪瑞士的首場演出。 
    2016年11月,應瑞士“瑞中文化藝術交流協會”的邀請,中央歌劇院整編制200余人出訪瑞士日內瓦,在當地著名的BFM大劇院,以世界名著——普契尼的經典歌劇《圖蘭朵》講述了中國的古老故事,演出大獲成功,令瑞士各界人士為之震撼,留下極為美好的回憶……今年“瑞中文化藝術交流協會”再次邀請中央歌劇院藝術家赴瑞士,上演獨唱、重唱、合唱,以及器樂獨奏音樂會,目的是鞏固發展瑞中在文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中央歌劇院在法式音樂廳舉行的音樂會首先由中央歌劇院合唱團演唱了瑞中兩國國歌,中國駐瑞士聯邦特命全權大使耿文兵,瑞士外交部禮賓司司長穆羅﹒萊納出席音樂會,與伯爾尼市數百名觀眾一起欣賞了精彩演出。
    中央歌劇院在法式音樂廳舉行的音樂會可謂是東西合璧的音樂盛宴,音樂會精心安排了世界經典歌劇選段、中國合唱精品選段和世界名曲三大板塊的音樂作品,從不同角度展示中央歌劇院的演繹水准和中國音樂的迷人魅力。
    演繹“世界經典歌劇選段”板塊圍繞六部世界經典歌劇作品展開,著名女中音歌唱家牛莎莎演唱了選自比才歌劇《卡門》的詠嘆調《哈巴涅拉》,她的演唱音色渾厚、人物性格把握到位,將卡門的性格活靈活現地展現在舞台上﹔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爽激情演唱了選自普契尼歌劇《圖蘭朵》中的詠嘆調《今夜無人入睡》,他那嘹亮的音色與磅礡的氣勢將男高音的光彩與輝煌展示的淋漓盡致﹔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阮余群演繹了選自普契尼歌劇《蝴蝶夫人》的詠嘆調《當晴朗的的一天》和選自普契尼歌劇《藝術家生涯》的詠嘆調《漫步街頭》,兩部作品的兩個人物個性在阮余群的演繹中被鮮明地區分開來,她將抒情與高亢、細膩與洒脫完美地呈現給了現場觀眾。此外,女高音阮余群和男高音李爽還演唱了選自威爾第歌劇《茶花女》中經典的二重唱《飲酒歌》﹔而在著名音樂家趙元先生的指揮下,中央歌劇院合唱團分別演繹了選自普契尼歌劇《蝴蝶夫人》中的《哼鳴合唱》和選自威爾第歌劇《納布科》中的《飛翔吧思想,乘著金色的翅膀》,這兩部作品從不同側面展示了中央歌劇院合唱團演唱的細膩和震撼力。
    演繹“中國合唱精品選段”板塊精挑細選了五首中國合唱作品,其中包括了中國東部江蘇民歌《茉莉花》、南部雲南民歌《小河淌水》、西部新疆民歌《青春舞曲》和北部蒙古民歌《牧歌》。從民間流淌出來的旋律,通過藝術加工,以“鄉音、鄉韻、鄉情”的暖人演繹展現於世界舞台上,反映出中國東南西北各民族人民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與幸福生活。而選自《黃河大合唱》中“怒吼吧,黃河”作為全場音樂會的壓軸曲目,更是以中華民族的發源地黃河為背景,熱情地謳歌了中華兒女不屈不撓的精神、必勝的信念和中華民族的民族魂。
    在“世界名曲”演繹板塊,首先出場的是17歲就錄制發行《貝多芬32部奏鳴曲》的瑞士華裔鋼琴演奏家趙梅笛,她以鋼琴獨奏的形式演繹了美國作曲家格什溫的《藍色狂想曲》,這部鋼琴曲原本是為鋼琴與樂隊創作了,改編成鋼琴獨奏,就意味著要在完成鋼琴演奏的同時也要完成樂隊部分的演奏。其游刃有余的演奏與酣暢淋漓的樂風早已讓聽眾感覺此曲原本就應如此。當掌聲響起,人們為之喝彩時,才發覺更應該佩服這位天才少女。隨後,趙梅笛還演奏了她2009年創作的鋼琴奏鳴曲《泉》中的第三樂章《樂泉》,那輕靈、明快音符從指尖流出,似見“泉城”濟南的美麗泉水。
    中央歌劇院副院長、我國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劉雲志在音樂會上演繹的小提琴狂想曲《茨岡》更是博得在場聽眾經久不息的掌聲。《茨岡》是法國作曲家拉威爾用匈牙利吉普賽音樂素材寫成一首小提琴狂想曲。這首技巧型的樂曲在結構上像匈牙利狂想曲一樣,由界限分明的兩個部分組成。前部分是帶有幻想、即興色彩的緩慢引子。後半部分是節奏強烈、情緒火熱的舞蹈樂曲。劉雲志將形式多變的小提琴演奏技巧和自由奔放的音樂風格完美地結合起來,讓聽眾在絢爛的音樂色彩的變換中感受到音樂帶給大家的美妙。在持續熱烈的掌聲中,劉雲志先生還加演了中國小提琴名曲《新疆之春》。
    此外,音樂會演繹的曲目還包括:由男高音歌唱家高偉領唱的俄羅斯民歌《卡林卡》﹔被譽為奧地利第二國歌的合唱作品《藍色多瑙河》﹔以及瑞士家喻戶曉的歌曲《阿爾卑斯山老木屋》。
    指揮家趙元先生在觀眾的掌聲中不斷頻頻鞠躬謝幕,最後他邀請了所有主要演員上台,與中央歌劇院合唱團一起高唱《歌唱祖國》,為整場音樂會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中國駐瑞士聯邦特命全權大使耿文兵說:“這是一場振奮人心的音樂會,超級水平,音樂感染了現場所有觀眾……音樂會為增進中瑞友誼作出了巨大貢獻!”瑞士外交部禮賓司司長穆羅﹒萊納先生演出後上台,激動的說道:“你們演唱的瑞士民歌《阿爾卑斯老木屋》是我聽過的最好的一次演唱,感謝你們!”
    一位來自瑞士歌劇院的男高音興奮的說:“無論是器樂獨奏還是獨唱合唱,絕對是世界一流……,我開始真正認識中國了!”
    一位駐瑞士通訊記者激動地說:“在伯爾尼有著800多年歷史的音樂殿堂裡欣賞到來自中央歌劇院合唱團的精彩演出,當歐式建筑弓形懸頂回蕩起高昂優美的中國旋律時,一剎那我有了回家的感覺。在這樣高水准的聽覺盛宴中我陶醉了、震撼了”。
    當地時間11月15日,中央歌劇院還將於萊蒙湖畔重鎮聖普雷舉行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