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澳門聲色:中央民族樂團&澳門中樂團
《聆聽中國人的聲音》演出紀事
發布時間:2020-12-21 12:43 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2020-12-21

  2020年12月14日至18日,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邀請,中央民族樂團民族合唱隊一行50人,在黨委書記劉杰、副團長趙聰的帶領下,抵達澳門,與澳門中樂團聯袂上演《聆聽中國人的聲音》音樂會,該音樂會是文化和旅游部“國家藝術院團(澳門)演出季”框架內的重要演出,也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為慶祝澳門回歸二十一周年舉辦的慶典活動。 

  17日晚,夜幕下的大三巴牌坊燈火輝煌。為音樂會精心挑選的曲目別出心裁,除《生產大合唱》(塞克詞/星海曲)之外,民族合唱《桃花紅,杏花白》(劉麟編詞/王志信編曲)、《山歌好比春江水》(趙東升編配)、《我的祖國》(劉文金改編)均由中央民族樂團的作曲家和詞作家編創完成,作品展現了中央民族樂團民族合唱隊獨樹一幟的表演風格,也映射出幾十年來這支合唱隊民族化的發展路徑。 

  現場零距離感受觀眾熱情的熏人氣氛,讓音樂家真正體會到民族音樂的感染力。兩團藝術家心心相映、默契配合,用他們的歌聲和手中的樂器共同唱響“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中國情懷,獲得了觀眾的熱烈反響和空前回應,不少觀眾特意爬上位於舞台旁的商業走廊以搶佔觀演的“至高點”,有些帶孩子的觀眾干脆把孩子舉過頭頂,讓孩子一飽眼福。演出結束,雖有交警疏散人群,但仍有不少觀眾自發而有序地排隊與台上的藝術家合影留念,人們以不同的方式表達對音樂會的喜愛和對藝術家們的感謝! 

  演出期間,中央民族樂團還在澳門博物館開展《遇見大師——中央民族樂團民族合唱隊交流分享會》,中央民族樂團藝術家圍繞“民族合唱藝術的特點與技巧”分享了歌唱理念和實踐經驗,分享會上,聽眾踴躍提問、積極互動,氣氛十分融洽。 

  此外,中央民族樂團常態化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組織藝術家們前往澳門冼星海紀念館,共瞻人民音樂家的藝術生命、追尋先輩音樂家的光輝足跡。大家感言:參觀活動不僅緬懷了冼星海的崇高精神,更明晰傳承中國音樂文化的歷史使命!正如先輩在中華民族最危險的時候發出的吼聲,我們在中華民族崛起的偉大時代,應該奏響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最強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