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全國藝術職業教育師資培訓全面啟動
發布時間:2013-09-04 09:45 來源: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 2013-09-04

    這個夏天,全國藝術職業教育師資培訓工作全面啟動,來自全國藝術職業院校音樂、美術、舞蹈、戲曲、公共文化專業的328名教師參加了培訓。基層的教師驚喜地和行業最優秀的名家面對面,了解行業最新發展、拓寬理論視野、提升專業能力。參加培訓的學員表示,這不僅是一個難得的素質能力提升平台,更是一個關於藝術職業教育發展的互動交流平台,在這裡學習、交流、實踐、提高,共同促進我國藝術職業教育的發展。 
    “久旱逢甘霖”:以培訓為抓手滿足教師迫切需求 
    在全國藝術職業教育師資培訓開幕儀式上,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副司長王豐指出:“加強全國藝術職業教育師資培訓是推動藝術職業發展的根本保證。參加培訓的老師是藝術職業教育發展的親歷者、見證者,具有重要意義”。這鼓舞了藝術職業院校教師,在音樂、美術、舞蹈、戲曲、公共文化五個培訓班上,他們熱烈地討論了藝術職業教育發展過程中的困難和問題,表達了對藝術職業教育的思考以及提升自己素質能力的迫切需求。其中,藝術職業教育受高等教育的沖擊明顯,生源數量減少,生源質量較低成為重要問題。為此,學校在准確地把握藝術職業教育發展政策、專業方向、科學設置課程上需要更多指導。要實現藝術職業教育的“以就業為導向,以服務為宗旨”,工作在一線的教師們承擔著更為重的壓力和使命。來自西藏,有近20年教齡的桑嘎卓瑪老師在學員代表發言時談到:“由於條件有限,僅靠學校單槍匹馬去解決這些問題是困難的。而全國藝術職業教育師資培訓,是一個學習、交流的好平台,以此為抓手去提高,這方面的機會對於基層,尤其是西部地區的我們來講,是第一次。這次難得的機會對我們如久旱逢甘霖。”

 

(圖一:西藏桑嘎卓瑪老師向全國藝術職業教育師資培訓班的工作人員獻上哈達) 

    

    這次大規模、系統的全國藝術職業教育師資培訓是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和全國文化藝術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下文簡稱:行指委)的一項重點工作,已被列入2013年文化體制改革重點工作任務之一。這項工作在國務院“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的政策背景下,契合全國藝術職業教育發展進程,以培訓為抓手建立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全國藝術職業教育師資隊伍。為了更好地開展此項工作,文化部科技司及行指委組織專家多次論證,編制《全國藝術職業教育師資培訓規劃(2013—2015)》,從藝術職業教育師資培訓制度建設、培訓體系建設、培訓保障措施等多方面將此項工作務實、長遠的推進下去,繼續滿足全國藝術職業教育師資的需求。 
    “名家面對面”以培訓為紐帶提升教師素質能力 
    豐富的教學內容、強大的師資隊伍成為此次培訓中的一大亮點。培訓班的課程經過系統論證,含有理論提升、專業拓展、參觀實踐、教學技能、研討交流等豐富內容。在此基礎上,讓學員最激動的是,此次培訓每個板塊的主講人幾乎都是業內名家,有來自知名院校、院團、企事業單位的教授、國家一級演員、作曲家、梅花獎得主等。這些名家原來隻能在電視上看到,現在能面對面、一對一的業務指導,剛剛接受國家一級作曲家、指揮家,71歲王志信先生指導的學員激動地表示:簡直不敢想象。 
    從理論到實踐,學員們如飢似渴地和名家們面對面交流、學習。學員們的熱情感染著每一位來上課的老師。課堂上,名家對學員進行專業的講解、指點、師范,課堂內常常出現載歌載舞、歡聲笑語的場面﹔課堂後,學員經常意猶未盡,把老師團團圍住繼續深入交流。老師們的敬業精神也在打動每一位學員和工作人員。戲曲班,中國戲曲表演學會名譽會長胡芝風老師與中國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得主王潤菁老師,結束一天辛苦的講課,晚上主動要求留下,在學員自發的業務交流中,一對一對義務地耐心指點學員,氣氛異常熱烈。學員之間也形成自發學習的良好氛圍,舞蹈班上學員之間切磋舞技,來自新疆、西藏的學員教給其他學員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舞。每堂課,都成為培訓中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圖二:胡芝風老師與王潤菁老師對學員進行業務指導)

    

    “長效與務實”:繼續扎實推進師資培訓各項工作 
    為了打造好此次培訓,主辦方文化部科技司及行指委調動了多方專業力量。此次培訓主要承辦方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是文化部唯一的專業教育培訓機構,具有豐富的培訓管理經驗。培訓班的班主任為相關專業教授,除了培訓管理,班主任和學員進行業務上的充分交流、在此基礎上進行調研,為下一步繼續更好推進此項工作做准備﹔承辦方中國音樂學院附中、中央美術學院附中、北京舞蹈學院附中從專業角度,為此次培訓提供支持。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藝術學院院長景小勇在接受採訪時談到:“培訓依托文化系統及行業內的專家資源,結合最成熟的培訓管理經驗,為藝術職業院校教師提供一個素質能力提升平台,使藝術職業院校教師和名家之間、文化行業管理者之間能充分交流,共同推進我國藝術職業教育的發展。” 
    此外,按照《規劃》要求,全國職業教育師資培訓工作將繼續長效、務實的深入下去。至2015年,我國藝術職業教育師資培訓將完善包含藝術職業教育新任教師上崗培訓、教師定期崗位培訓、骨干教師和專業帶頭人培訓、院校校長培訓、崗位實踐培訓的各項制度﹔完成課程體系、師資隊伍、教材體系建設,拓寬培訓模式,構建多層次培訓基地等重要內容﹔基本建成覆蓋全國、全行業、全員的藝術職業教育師資培訓平台,重點完成全國藝術職業院校(含民營藝術職業院校)中職、高職教師隊伍輪訓工作。 
    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中國特色的藝術職業教育之路上必將收獲更為豐碩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