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精益求精:打造演藝企業經營管理高端人才
發布時間:2013-11-20 11:0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11-20
  11月4日,來自全國25個省(市、自治區)49名大中型演藝企業負責人參加了“第一期全國演藝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培訓班(試驗班)暨大中型演藝企業負責人培訓班”。此培訓是在2013年6月份文化部、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等九部委聯合下發的《關於支持轉企改制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發展的指導意見》中“為轉制院團發展提供人才支撐”背景下進行。培訓由文化部文化體制改革辦公室主辦,中央文化管理學院藝術學院承辦。此次培訓從內容實施到組織管理,精益求精,多角度地提高演藝企業經營管理人才水平。
  一 提供高品質培訓內容 開闊管理人才思路
  參照演藝企業面臨的市場新環境,為了提高培訓的針對性,在多次論證的基礎上,此次培訓科學設置課程,為企業負責人提供營銷戰略、人才戰略、產業鏈戰略、投融資戰略、品牌戰略和產品戰略等六大板塊內容,在培訓形式上設置了專題講座、企業戰略分診台、京東論劍、觀摩演出和調研活動等多個環節。
  培訓班特別邀請到了企業發展戰略各領域內一流專家、企業家親臨授課,並作為每個板塊發言人與參訓學員深入交流。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司長於平以《轉制院團的演藝產品生產》為題講授產品板塊、中央財經大學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孫國輝以《戰略與營銷》為題講授營銷戰略板塊、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領導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秦志華以《企業人才戰略》為題講授人才戰略板塊,多角度為參訓學員勾畫出企業管理戰略的基本面貌。此次培訓還邀請到中國好聲音節目背後的制作方,星空華文傳媒有限公司CEO田明,他通過《<中國好聲音>的啟示》為來自各地的演藝企業負責人講授實戰領域內的產品、渠道、商業模式,從案例角度打開負責人視野與思路。此外,培訓中還邀請多位專家與參訓的演藝企業負責人進行高端對話。課堂上,學員打開思路和專家們面對面對話交流,就院團改制後,作為企業的戰略、產品、商業模式等諸多問題進行探討,以及企業間可以合作的領域交換了意見,課堂氣氛異常活躍。
  二 培訓科研深入結合 優化培訓管理服務
  為了優化培訓管理,此次培訓班主任由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黨委副書記兼藝術學院院長景小勇同志親自擔任。景小勇在開班典禮講話時指出:“此次培訓是針對轉化為市場主體的大中型演藝企業的第一個全國性、專業性的高層次培訓,我院將在今後幾年內有計劃性地繼續開辦此類培訓,為全國演藝企業特別是大中型演藝企業培養大批水平高、能力強的專業經營管理人才”。
  為了更好的跟進我國演藝企業發展狀況,做好對院團改革“扶上馬、送一程”的工作,在培訓期間,實施了國有表演藝術院團體制改革現狀調查與發展路徑研究、演藝領域國家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研究、文化產業創業創意人才研究等相關調研,以系統、深入地總結、梳理和提煉全國演藝企業改制現狀、經驗和現狀,促進演藝領域高層次、急需緊缺、骨干專業技術人才和創新型人才的培養,實現全國演藝企業進一步良性、健康發展。來自陝西演藝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劉兵做為學員代表,在發言時表示:“此次培訓全方位、多角度地開闊演藝企業負責人的思路,學員之間共同研討演藝企業發展是個相互學習的良好機會。同時,歡迎各地的專家學者去深入調研了解各地演藝企業發展狀況。”
  三 建立長效機制 打造優秀人才隊伍
  為充分發揮全國演藝企業家凝聚全國演藝企業經營管理人才、促進演藝企業良性發展功能,為全國演藝企業發展建立長效機制,同時為培養一大批水平高、能力強的專業經營管理人才搭建一個良好的平台,培訓期間成立了全國演藝企業家聯誼會。在充分商討的基礎上,就聯誼會的人員構成、組織結構和章程達成了普遍一致。在下一階段,要完成聯誼會的合法化、正式化和秩序化等工作。
  將培訓定位於推動演藝企業發展的長期任務,真正優化演藝人才結構,提高演藝企業管理者水平。在下一階段演藝企業培訓中,要根據全國演藝企業的現實需求和舉辦培訓班的實際狀況,努力實現集中培訓與地方巡講的結合,將培訓送到地方、送到演藝企業中去。同時,進一步細化培訓專題以及培訓對象,提高培訓針對性。在今後的培訓過程中,逐步將培訓范圍擴大到演藝企業中的中層經營管理人員,從而實現演藝企業經營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整體提升。
  培訓班的順利舉辦為接下來全國演藝企業系列培訓以及今後幾年內的培訓開啟了良好的開端、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在深化文化企業改革,推動已轉制的骨干文化企業做大做強,增強文化市場主體面向市場、參與競爭的能力是文化體制改革進入全新階段所面臨的重要任務。在這個任務下,培訓作為優化演藝企業人才的有效機制,要為打造一直高水平的演藝企業管理者隊伍、推動我國文化發展不斷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