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文化部直屬單位全員網絡培訓起航
發布時間:2015-08-04 09:14 來源: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 2015-08-04

    7月30日至31日,北京暑氣蒸人,文化部各直屬單位的培訓工作者匯聚到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參加文化部直屬單位網絡教育骨干培訓班的學習。這些學員是文化部各直屬單位人事部門選派的骨干,87%是40歲以下的年輕干部,近74%的學員具有10年以上的上網經驗,47.8%的學員有過學習網絡課程的學習。如此高素質的學員選派,足見各直屬單位對開展網絡培訓的重視程度。這些網絡教育骨干將帶動和管理本單位全體在崗在編人員進行網絡學習。這次培訓的成功舉辦,標志著文化部直屬單位全員網絡培訓正式起航。 
    開班儀式上,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副院長、全國文化干部網絡學院執行副院長李春華代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和全國文化干部網絡學院對各位網絡教育骨干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他表示參訓學員將是各單位遠程培訓的核心力量,也將成為我們全國文化干部網絡學院的首批遠程培訓管理員,是文化隊伍培訓長效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相信各位學員在下一步開展的各單位的遠程培訓中將發揮更大的作用。 
    人事司副司長張士軍以“借力遠程培訓搞好文化干部培訓工作”為題,向學員授課。他強調了網絡學習對建立學習型組織的重要性,並總結了2014-2015年度文化部機關全員培訓的情況。指出有幾方面的工作需要加強:第一,學員要適應時代發展趨勢,充分意識到網絡學習的重要性﹔第二,網絡學院的課程建設要與文化系統的實際工作密切配合﹔第三,學員學習的監督管理工作還需要加強。張士軍指出:中共中央印發《2013-2017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對黨政干部網絡培訓規定了量化指標:縣處級干部每人每年達到的學時數不低於50﹔科級及以下干部每人每年達到的學時數不低於80。今後網絡培訓要列入各單位的年度工作計劃中,人事司要把各單位的網絡培訓組織情況作為考核指標。網絡學習解決了培訓的供需矛盾,如何充分利用全國文化干部網絡學院的資源,提高基層干部進行網路學習的積極性,還需要各單位的人事部門進行探索。 
    網絡學院專家戴有山博士為學員講授了《“互聯網+”培訓——為文化干部培訓插上“互聯網+”的翅膀》。探討了在國家制定“互聯網+”行動計劃的大背景下,文化系統如何把握“互聯網+”文化干部培訓新趨勢、打造“互聯網+”文化干部培訓新平台、構建“互聯網+文化干部培訓”新常態。 
    在實操課程中,學員們很快就掌握了全國文化干部網絡學院的學員操作方法,並掌握了培訓管理員的基本技能。在兩天的學習時間內,他們學會了使用網絡平台和辦公軟件對學員的學習數據進行分析整理,模擬制定了本單位的年度學習計劃,並學會了在網絡平台發布調查問卷。研討會上,大家紛紛為全國文化干部網絡學院的建設獻計獻策,並對本單位今後如何開展網絡培訓工作進行了探討。中國文化傳媒集團學員梁健提出能否將本單位的培訓課程錄制上傳,共享資源。國家清史纂修領導小組辦公室學員陳虹橋介紹了本單位在培訓方面的經驗和培訓內容。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學員楊晶表示:“我們單位一直在探索如何利用互聯網絡降低培訓成本,加強培訓力度。全國文化干部網絡學院是一個非常好的平台。今後我們單位可以將網絡學院的課程於我們自己的培訓課程結合起來,進行員工入職和企業文化等培訓。” 
    結業儀式上,國家圖書館學員代表於良杰在發言中總結到:“文化部此次推出文化干部網絡教育學習平台有著深刻的社會現實意義,也順應了網絡時代加強文化干部網絡培訓的新形勢。因此,這樣一個匯聚了海量的學習資源平台,針對文化系統內不同單位的員工,提供了一個全新的學習方式。”“兩天的培訓讓我們對‘互聯網+’新常態下,文化干部的培訓工作的重要性有了全新的認識。今後對於文化干部的培訓,不僅僅停留在線下,還得結合線上培訓。”他用學習型組織大師雷格﹒瑞文斯的話對大家進行激勵:“一個有機體要想生存下來,其學習的速度(L)必須大於或等於其環境變化的速度(C)。反過來說,如果學習速度跟不上時代變化,那就面向死亡,所以必須讓L≧C。” (來源: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信息中心)

開班儀式

人事司培訓處李偉副處長主持開班儀式

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副院長、全國文化干部網絡學院執行副院長李春華講話

人事司副司長張士軍授課

 

全國文化干部網絡學院專家戴有山博士授課

學員操作課

研討課,學員發言。

研討課,學員發言。

研討課,學員發言。

研討課,學員發言。

結業儀式,國家圖書館於良杰代表學員發言。

結業儀式上李春華副院長向學員頒發了培訓管理員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