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弘揚延安精神 賡續紅色血脈——黨校班學員赴延安開展黨性鍛煉
發布時間:2021-06-07 10:23 來源: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2021-06-07

  5月22日至28日,中共文化和旅游部黨校2021年春季學期處級干部進修班赴延安開展“弘揚延安精神 賡續紅色血脈”黨性鍛煉。通過聆聽專題黨課、參觀革命舊址、重溫入黨誓詞等教學活動,學員們在思想上受到洗禮,在靈魂上受到震撼,在精神上受到鼓舞,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修養得到淬煉。

  追尋先輩足跡

  學員們先後來到棗園、楊家嶺、王家坪、鳳凰山等革命舊址,來到延安革命紀念館、新聞紀念館、西北局紀念館。一起回顧中共中央在延安領導抗日戰爭、整風運動和大生產運動,籌備並召開“七大”,領導解放戰爭的歷程,真切感受到老一輩革命家艱苦奮斗、一心為民的精神﹔一起學習延安時期中共中央西北局在陝甘寧邊區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社會建設中取得的重大歷史成就,緬懷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一起了解延安時期新聞出版事業的發展歷程和輝煌業績,感悟革命先輩為新中國文化建設做出的偉大貢獻。在四八烈士陵園,學員們深情追思革命先輩矢志革命、不怕犧牲的偉大精神,深刻感悟共產黨人的崇高信仰追求。

  弘揚延安精神

  本次延安之行,學員們聆聽了多場現場教學。“水乳交融的黨群干群關系”講述了延安時期黨員干部艱苦奮斗的工作作風,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毛澤東與毛岸英的父子情”講述了共和國領袖鮮為人知的一面,為了國家犧牲一切的偉大父子情。“白求恩與白求恩精神”講述了國際主義戰士白求恩追求真理、獻身真理的事跡,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通過學習,學員們對我們黨在艱難困苦的環境中克服各種危機挑戰,創造出彪炳史冊的歷史偉績,鑄就了偉大的延安精神有了深刻的感悟。對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大力弘揚革命文化,“堅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廣大黨員、干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感悟初心使命

  學員們走進梁家河,參觀了習近平總書記曾經住過的窯洞、用過的石碾子、修建的陝西第一口沼氣池。正是在梁家河的七年歲月裡,習近平“看到了人民群眾的根本,真正了解了老百姓”,也樹立了為老百姓辦實事、為人民奉獻自己的理想信念。學員們實地感受著總書記以苦為樂、以苦勵志,以自己青春奮斗生動闡釋“堅定信念、一心為民、艱苦奮斗、實干擔當”的精神和同甘共苦、貼近百姓的為民情懷,深刻感悟著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文旅人尋根溯源

  魯迅藝術文學院是延安時期的藝術殿堂,是文旅人的根魂所在。通過一堂精彩的文藝黨課——《歌聲裡的延安》,學員們學習了馬克思恩格斯列寧論文藝、早期中國共產黨人對革命文藝的積極探索、左翼文藝運動、陝北革命文藝、延安時期革命文藝理論和實踐發展等相關內容,了解了魯藝在抗戰時期凝聚群眾力量、鼓舞軍民士氣方面發揮的巨大作用。通過學習,大家對社會主義文藝就是人民的文藝,要反映人民心聲,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黨性鍛煉永遠在路上。學員們認為,此次延安之行,提升了理論水平,堅定了理想信念,強化了宗旨意識。大家表示,要把聖地延安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帶回來,把延安精神帶回來,把魯藝人的情懷帶回來,帶到生活中,帶到文化和旅游工作中,更加自覺地繼承發揚偉大的延安精神,更加自覺地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更加深入學習中國共產黨黨史,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實際行動向建黨100周年獻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