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專項工作 > 干部培訓
干部培訓
【媒體報道】風正一帆懸 聚力更遠航——文化部首期全國文藝院團長培訓班側記
發布時間:2017-06-14 16:50 來源: 編輯:人事司培訓處
信息來源: 2017-06-14
    中國文化報324日訊(記者 張婷)在文化部部長雒樹剛的關心和指導下,315日至21日,文化部第一期全國文藝院團長培訓班在北京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舉辦,來自中央與全國省、市、縣三級文藝院團的190余位主要負責人參加培訓。

  豐富多彩並很有針對性的培訓內容和培訓期間的交流互動,使學員們受益匪淺。

  317日上午,文化部副部長董偉到培訓班為學員授課。他指出,本次培訓的目的是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在文藝工作座談會和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學習貫徹落實文化部黨組關於文藝繁榮發展的一系列部署,學習貫徹落實《文化部“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特別是其中的文藝創作規劃,全面提升全國文藝院團長的思想政治水平、業務素質、履職能力和創新意識,為我國文藝事業的繁榮發展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持與人才保障。

  董偉向學員提出“認真學習、勤於思考、深入交流、學以致用”四點希望和要求,並以《牢記作品是立身之本,創作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為題,從創作生產優秀作品是文藝繁榮發展的根本、優秀文藝作品是思想性和藝術性的有機統一、沉心靜氣搞創作、把創新精神貫穿到文藝創作生產全過程、培養德藝雙馨的人才隊伍5個方面作了專題報告,學員深受鼓舞和啟發。

  培訓班分別邀請了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研究員畢緒龍講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下的文藝生產與經營”,中央黨校文史教研部教授周熙明解讀“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及文代會作代會講話精神”,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副校長李小牧解析“國際演出貿易規則與中國演藝產品走出去策略”,上海市戲劇家協會主席、上海話劇藝術中心總經理楊紹林介紹“演藝管理及市場運作”,上海音樂學院藝術管理系主任、上海東方藝術中心總經理林宏鳴分享“藝術院團如何面對市場挑戰”,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向勇闡述“新形勢下文藝院團市場與藝術雙贏的發展策略”。這些專家學者的授課在學員中引起了熱烈反響。

  “課程內容針對性強,深入淺出,我聽得津津有味。”西藏自治區昌都市康巴文化藝術團團長帕巴澤仁說。“培訓再次強調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對藝術積累和管理經驗的提升大有好處。”國家京劇院二團副團長江其虎說。“培訓讓我們進一步認識到,如何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貫穿到創作、演出始終,拓展惠民服務的廣度和深度。”四川省曲藝研究院院長沈軍說。“培訓為集團今後加強‘內功’建設打開了思路,‘可著這點水,和好這盆面’,想盡一切辦法搞好院團運行機制、分配機制,做好藝術創作生產工作。”遼寧省演藝集團黨委書記燕雙說。“縣裡的藝術團規模小,人也少,對怎樣帶團隊等問題,我有時很困惑。這些課程對我的工作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和可操作性。”江西省吉安市遂川縣採茶劇團團長文雪芹說。

  本次培訓還特別精心設計安排了“工作坊”教學新模式,旨在引導學員進一步樹立問題導向,圍繞培訓主題有針對性地深入研討,也取得了非常積極的效果。“工作坊”利用晚飯後兩個小時的時間,以小組為單位,圍繞“文藝精品走出去”“國有文藝院團堅持社會效益第一”兩個主題展開交流。學員們將“工作坊”視為一次工作實操訓練,抓緊機會共享信息,探索合作,解決問題。

  來自湖北省襄陽市保康縣藝術團的李玉紅表示,通過“工作坊”的交流,她收獲了大量平時無法得到的信息:“希望文化部繼續架起基層院團與中央直屬院團的橋梁,讓大家互相了解、幫助和促進,成為真正的文化一家人。”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艾、北京交響樂團副團長孟海東、浙江交響樂團副團長周麗芳等分享的“走出去”經驗,為不少地方藝術院團特別是市級以下的藝術院團增添了信心。“就得用真功夫說話!”青海省演藝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陸曉華說,“作為地方藝術院團,我們必須充分挖掘地方文化資源,創作出有當地特色的優秀作品,才能更好地走出去。”

  “工作坊”還催生了院團間的合作意向,如中國交響樂團演出部主任廖燕茹與江西省萍鄉市蓮花縣採茶劇團有限責任公司經理戚昔林經過深層溝通,初步達成意向:中國交響樂團將於今年4月赴蓮花縣舉行公益演出。

  此外,培訓班安排的現場教學環節也令學員印象深刻。培訓期間,學員前往北京交響樂團、中國評劇院、中國國家京劇院、中國國家話劇院、中央芭蕾舞團、中央民族樂團等院團觀摩學習。專業的演出設施、先進的管理模式讓大家感嘆連連。“兄弟院團在經營、管理等方面有不少好經驗值得學習。”河南豫劇院黨委副書記呂青說。新疆藝術劇院民族樂團團長拜合提亞爾﹒阿布都瓦依提表示,現場教學讓他們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觀念。

  值得一提的是,這既是一次推動各級文藝院團建設發展和人才隊伍建設的培訓,也是一次對學風作風的錘煉。培訓實行封閉式管理,嚴格落實干部培訓規定,在集中上課、現場教學、分組交流等各個環節都嚴格執行紀律要求。為確保培訓工作順利進行,文化部人事司選派專人跟班督導,文化部藝術司選派相關負責人聽取座談,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也抽調了培訓業務精熟的干將全程管理服務。

  結業式上,9位學員代表上台發言,感悟深刻,情真意切,台下掌聲不斷,“結業禮物”——第十五屆文華大獎獲獎劇目光盤更為大家帶來特別的驚喜。“希望大家真正學以致用,帶好頭,開好路,再創新局面,再添正能量。”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院長周慶富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