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專項工作 > 鄉鎮綜合文化站服務效能抽查工作
鄉鎮綜合文化站服務效能抽查工作
湖北利川:抓緊制定方案,做好整改工作
發布時間:2016-11-17 09:39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6-11-17

  925日至28日,文化部會同湖北省文化廳聯合組成第二期抽查中部地區工作組,依據隨機抽簽結果,對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謀道鎮和沙溪鄉綜合文化站效能建設情況進行了實地抽查。

    抽查發現,利川市委、市政府重視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及時足額撥付鄉鎮綜合文化站免費開放配套資金,創新用人機制,採用市聘鄉用的辦法,保證了每個文化站至少有1名在編人員。被抽查的文化站能夠發揮職能作用,為當地群眾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務。但從實地檢查情況看,文化站在資源利用和效能建設上也存在一些突出問題。

    一是基礎設施不完善。抽查的兩個鄉鎮綜合文化站站舍面積均未達到300平方米的最低建設標准,文化站設施與鄉鎮政府辦公區混在一處,且無明顯標識,群眾知曉率低。二是管理使用不規范。抽查的兩個鄉鎮綜合文化站均沒有在醒目位置挂牌,沒有按照規定對免費開放的服務項目和相關管理制度進行公示。圖書閱覽室免費開放時間不足,沒有實行錯時開放制度。三是服務效能較差。鄉鎮綜合文化站組織的群眾文化活動宣傳力度不夠,群眾參與度不高。活動內容單一,群眾文藝活動多為廣場舞,其他文體活動項目偏少。文化站圖書閱覽室藏書量不足,沒有定期補充更新。群眾對公共文化服務的總體滿意度偏低。四是公共數字文化基層服務點的建、管、用不到位,兩個文化站都沒有設置相關場地、標牌和設備,資源、培訓、服務等沒有確切的統計數據。

    針對抽查中發現的問題,文化部抽查工作組提出了具體整改建議。下一步,文化部將會同湖北省文化廳督促利川市針對存在的問題抓緊制定方案,做好整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