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專項工作 > 中央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管理
中央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管理
落實《若干意見》典型案例之七:中科院水生所——實施分類管理,切實解決無發票報銷難題
發布時間:2017-02-24 10:30 來源: 編輯:財務司預算管理處
信息來源: 2017-02-24

    根據《若干意見》要求,各高校、院所應制定本單位的差旅費和會議費等管理規定,之前動源君也對一些單位的作法做了介紹,今天推出的是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在分類管理和經費報銷方面的一些實踐探索。

  經批准,可超標准乘坐交通工具

  身患重大疾病或年齡超過70歲的、確因工作需要出差的院士,經審批同意後,隨行工作人員一人可乘坐同等級交通工具。這一人性化的舉措,不僅溫暖了為科研工作做出杰出貢獻的院士,而且讓年輕的科研人員獲得院士指導的機會。

  由於科研任務緊急、保密要求以及其他特殊原因,出差人員超標准乘坐交通工具的,經審批同意後,可實報實銷。2017年在春運票務緊張的情況下,科研人員經審批同意後,可乘坐超標准交通工具,不僅節約時間,有利於科研工作的順利進展,而且減少科研人員因轉乘交通工具滯留的時間,避免乘坐費用更高的交通工具。

  會議費管理方面,科研舉辦的業務性會議(如學術會議、研討會、評審會、座談會、答辯會等),制定了適應於科研的會議審批程序以及會議費開支范圍、標准。

  會議費管理方面,科研舉辦的業務性會議(如學術會議、研討會、評審會、座談會、答辯會等),制定了適應於科研的會議審批程序以及會議費開支范圍、標准。

  在保證真實的前提下,解決無發票問題

  野外租車和租船在無法取得合規和合法的票據情況下,簽訂協議,提供車船圖片,使用時間、地點、目的,車牌號,車船行駛證復印件,司機身份證明、電話及收款證明等相關證明據實報銷。

  部分科研工作需要向漁民購買魚等實驗生物,對於無發票的實驗生物,採取的措施是經辦人需將貨物清單、照片和收款證明等交往貨檢室進行登記簽字,並在發票背面加蓋物資登記章,在保證真實性的情況下,解決無發票問題。同時針對轉帳支付執行確有困難,採用經辦人銀行卡、微信或支付寶轉賬,收款人、經辦人和證明人簽字的方式支付。

  抓好科研相關事項內部公開工作。按年度編制“科研項目計劃表”,涵蓋研究所當年所有在研科研項目,包括學科組、項目名稱、任務來源、研究人員、項目協作單位、年度經費預算,項目簡介、年度計劃等內容,內部公開。科研項目的內部公開,不僅可達到加強內部監督,促進管理部門和科研人員間溝通協調,科研人員了解單位科研進展,而且督促相關部門自覺提升工作效率。(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