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各地活动
各地活动
新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线上线下全面展示丰富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20-06-17 10:1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2020-06-17
  当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奇台石城子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走上主席台,领到“2019年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奖时,新疆吐鲁番市葡萄沟风景区的主会场上传出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6月13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为“文物赋彩全面小康,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新疆丰富瑰丽的文化遗产,引导社会公众感悟中华文化,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新疆文化和旅游厅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围绕主题组织开展众多文物宣传展示活动。
  在新疆的主会场还举办了《新疆考古新发现图片展》《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新疆“四史”流动图片展》等特色文物图片展。通过展览,可以看到近年来新疆考古逐步迈入快车道,成果斐然。吉木乃通天洞遗址考古、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考古、奇台石城子遗址考古连续三年获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其中史前时期考古以早期中国文明化进程为重点,开展聚落考古,相关成果填补了新疆史前考古的诸多空白。历史时期考古以国家治理与文化认同为学术出发点,开展城市考古、宗教遗存考古、长城资源遗址考古等,其成果不仅丰富了过去仅见于文献的内容,补充了文献记载的不足,更展现了一体多元中华文化的永恒魅力。
  这些考古成果年代跨度大,上自旧石器时代,中承汉唐时期,下至明清,纵横万余年;地域分布广,北自阿勒泰,南至塔什库尔干,东起巴里坤,西至博乐,涵盖了广袤的新疆大地。
  新疆各地州市同一天也结合工作实际和地域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新疆博物馆开展“龟兹壁画拼图”“巧手制香囊,驱疫保安康”研学小课堂等活动。吐鲁番博物馆根据馆藏文物内容开展“小画笔 大智慧 同穿越”绘画、“指尖穿越”手工系列活动。另外借助新媒体平台参与中国丝绸博物馆组织的“丝绸之路周”文物系列线上+线下主题活动,全面展现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内涵,让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感受到了中华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乌鲁木齐市开展市文化馆非遗项目图片展,米东区文化活动中心非遗项目手工展,线上非遗周讲座,新疆国际大巴扎非遗及文创产品展示推广,电台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专题广播,安宁渠文旅小镇非遗传承人现场技艺展示及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非遗制作体验活动。与此同时,新疆各地州市还开展流动博物馆展览、文物法规宣传咨询、与内地文物交流展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扎实有效的宣传活动,普及文物保护理念,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文物事业发展带来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