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各地活动
各地活动
天津市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丰富多彩
发布时间:2020-06-19 10:49 来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6-19
  6月13日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下简称“遗产日”),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的要求,围绕“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的年度活动主题,以传统体育、传统医药和餐饮类非遗项目为重点,结合天津地方特色,策划举办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普及非遗知识,宣传健康生活理念,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主场活动由天津市非遗保护中心承办,分别于6月5日、6月13日、6月15日、6月21日,通过“天津非遗”微信公众平台和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网同步推送,包括:“天人合一”中华传统医药文化专题展、“承古立新”天津传统医药项目技艺展、“仁者爱人”天津市传统医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对话、“蒙以养正”非遗健康微视频展播、“不时不食”臻享非遗味道、“本草作用”生长的壁纸等,将是一次令人期待的文化视觉精品盛会。
  期间,对达仁堂清宫寿桃丸传统制作技艺、隆顺榕卫药制作技艺、宏仁堂紫雪散传统制作技艺等传统中药制药技艺在腾讯和在艺平台进行现场直播。
  同时,在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下,以京东为平台,搭建线上“天津非遗购物节”专区,并通过直播带货、联名款首发等形式,对我市国家级、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推介、销售,推动非遗更好融入当代生活,让人民群众在非遗购物体验中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本次活动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彰显中医药对于抗击疫情、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作用。在抗击新冠疫情的遭遇战、阻击战中,中医药发挥了关键的作用。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专家学者卫生健康专题座谈会时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历史上,深得水陆交通之利的天津是我国中成药生产的发祥地之一,本次活动通过文献史料和技艺展示的专题推送,让人民了解中华传统医药文化所蕴含的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等思想体系。通过与传统中药项目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对话,详解技艺细节和创新过程,揭示传统中药在对抗疫情和临床实践中体现出的适应性和独特优势。
  二是加强关注和挖掘有潜力的区级项目,培育“潜力股”。本次活动突破了以往各种展示活动中以国家级和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思路,更为关注了一些具有发展潜力的区级项目。在我市非遗三级名录体系中,区级项目有近500项,存在着宣传力度不够、展示平台不足等问题,导致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受限。活动在“臻享非遗味道”板块着力挖掘了区级饮食项目的工艺特点、品牌历史、传承人的匠艺精神,推介了门店销售时间和位置。希望通过宣传,使这些非遗项目能成为新的“网红食品”,成为游客心目中的旅游打卡地,真正地走进当代、走进生活。
  三是项目贴近生活,引导健康理念。本次活动安排了合真传统制香技艺、叶氏骨伤疗法和太祖长拳的非遗传承人录制的药香香包制作、健身操和脊柱护理短视频,契合人们对健康问题的关注、对健康习惯养成的认识。观众可以跟着传承人动起来、练起来,增强本次遗产日活动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另外,今年遗产日除非遗主场活动外,各区也重点围绕今年活动主题,聚焦传统体育、传统医药和餐饮类非遗项目,推出近40项线上和线下的系列活动,在遗产日期间渐次展开。
  市文化和旅游局将通过微信平台和官方合作平台进行推送报道,各区的网络平台同步推送和链接相关内容,本次活动将持续至本月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