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美好生活 静好岁月 尽在非遗
发布时间:2020-06-19 10: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0-06-19

  编者按: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全国各地举办了3700多项非遗展示活动,多项保护成果的发布、火爆异常的“非遗购物节”、海量的线上云端展示,讲述着动人的非遗传承故事,诉说着非遗为人们带来的美好生活体验,传达着“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

  公开课+讲座月+“良辰美景”:爱与学问不可辜负

  为了让观众在光影中看懂非遗,由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策划推出的系列课程“他们鉴证了文明——非遗影像公开课”在遗产日上线。课程采用“纪录片+公开课”的形式,从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优秀成果中精选20部非遗纪录片,邀请11位非遗专家“陪同观看、伴随讲解”。来自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科学院、国家体育总局等相关机构的专家,在非遗纪录片播放的过程中,将非遗承载的文化内涵、影片的背后故事娓娓道来,展现了一部“专家的评论音轨,大众的欣赏指南”。 

  “非遗传承人是国之瑰宝,但他们普遍年事已高,部分非遗项目存在‘人在艺在,人亡艺绝’的情况,对其开展抢救性记录与保存是非遗保护工作的当务之急。”中国记忆项目中心负责人田苗介绍,该中心承担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的学术咨询和验收工作,于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举办“年华易老,技·忆永存”系列展映活动,向观众展示和推介记录工作的成果。 

  公开课中,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解读了《郑兰香——婺剧》《刘永安——木偶戏》两部影片。除了项目本身,他从婺剧的变迁入手,阐述了我国戏曲的发展变迁,也从邵阳布袋戏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刘永安与孙子的矛盾切入,引申出非遗传承的话题,引发年轻观众思考。 

  2020年“非遗讲座月”于6月15日拉开序幕。由线下搬到线上,呈现方式变了,品牌与经典魅力依旧,首个专题《百草园里识百草》的首期节目《国民咖啡板蓝根?不,服用一定遵医嘱!》上线不到24小时就收到了近20万的点击量。 

  牡丹和芍药不仅颜值高,还可入药?黄芩、连翘、金银花是“清热解毒三剑客”?跟随国家图书馆馆员、“非遗讲座月”策划人黄静的脚步,一起走进北京药用植物园,就能听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张本刚的精彩解答。黄静表示,从线下移植到线上,最大的难度是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内容的策划和创作,相当于要在同样的准备周期内把讲座内容“端出来”放在读者面前。“要做的不仅是内容策划、主讲人邀约对接,还要用更多精力完成视频拍摄和后期制作。”黄静说。 

  6个专题展示,让公众领悟到非遗的代代传承,古人对健康生活理念和方式的追求深深地影响着现在的我们,非遗中所蕴含的文化和科学也是我们今天健康生活的重要源泉。 

  6月13日下午,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图书馆、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良辰美景·恭王府非遗演出季”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为广大观众提供一场融昆曲、古琴表演于古建园林之中的视听盛宴。直播活动中,北京昆曲研习社上演了传统折子戏《天官赐福》;古琴演出则邀请吴钊、龚一、赵家珍、李凤云、王建欣、林晨、任静等著名琴家为观众带来《普庵咒》《醉渔唱晚》《暗香》《离骚》《平沙落雁》《梅花三弄》《神人畅》等经典曲目。在直播过程中,中国昆曲古琴研究会会长田青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昆曲代表性传承人丛兆桓、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冯乃恩共同对演出进行介绍和品评,进一步提升了演出的观赏性和学术性。 

  健康+体育+匠心:非遗解码美好生活奥秘

  6月13日,遗产日当天,湖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由二级调整降低至三级。上午10点,武汉市武昌区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红巷艺术城举行,红巷非遗十匠人向中华路街居民们展演、展示了非遗传承的绝技绝活,同时还进行了锦绣坊汉绣创新技能劳动竞赛。系列非遗活动的热闹再次宣告“武汉归来”,人们沉浸在久违的烟火气中,喜笑颜开。遗产日期间,湖北省在“云游非遗·影像展”集中介绍传统体育类、传统餐饮类、传统医药类等22个非遗重点项目,展示了抗疫中的湖北非遗力量和优秀非遗抗疫作品。 

  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联合多家媒体和直播平台,推出“广式生活一天”直播活动,围绕广州人日常可见可享的非遗项目——南派花毽、粤菜烹饪技艺、粤曲和广东音乐等,带领大家体验真实、多彩而生机勃勃的广式健康生活,当天直播观看人数超过100万。同日,停摆了150多天的佛山市顺德区容桂文化艺术中心开启首演,“粤剧名家折子戏顺德专场展演”的精彩呈现引爆了观众的激情。 

  6月13日,浙江遗产日主场城市(绍兴)系列活动中,武术舞台剧《江南武魂》“云端”展现得到了一致点赞。舞台剧融合了掼牛、南湖船拳等多种体育文化元素,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总体来说,大部分体育非遗项目正在焕发生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吴延飞表示,越来越多非遗传承人跨界“出圈”,让古老的体育非遗文化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在湖南省文化馆举行的“我来学手艺”剪纸和扎染技艺体验课堂、长沙窑铜官陶瓷烧制技艺专题展等多项内容,吸引了大批非遗爱好者。湖南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叶伟平介绍,下一步,湖南省非遗保护中心将启动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馆建设,加强湖南非遗与互联网的融合,进一步拓展湖南非遗线上展示空间。 

  直播+电商:开辟非遗传承“云”空间

  今年遗产日最大的亮点之一是线上线下齐发力的“非遗购物节”。受疫情影响,线下活动开展限制较多,而在网络空间搭建起的各类直播带货平台,为非遗走进百姓生活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便捷的渠道。众多传承人以及各地文旅系统相关负责人化身“网红主播”,在卖力带货的同时,向广大网友展示了奇妙的非遗技艺。 

  6月13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丽娜在黑龙江省龙江剧院与广大网友在线分享本省的非遗成果,并当起龙江非遗产品推销员和代言人。她如数家珍地介绍极富民族地域风情的满族刺绣、旗袍、赫哲族鱼皮手工艺品,以及红肠、格瓦斯等群众喜爱的非遗食品。张丽娜表示:“希望通过一根网线、一方屏幕,能让网友们领略黑龙江非遗深度的文化内核。”据了解,黑龙江共组织70多家非遗企业、11.5万件非遗产品参加线上促销活动。 

  同时走进直播间的还有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6月13日,他走进位于烟台市的直播间,推介山东的齐笔等11种非遗产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王廷琦围绕非遗产品讲故事,网络时髦词汇妙语连珠;他还应网友要求现场用山东齐笔进行了书法展示。当天仅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台收看量就超15.4万人次。 

  据不完全统计,遗产日当天,河北省参与非遗购物节的项目共429项,产品4810种,线上店铺销售127.84万元,线下店铺销售522.24万元,总计650.08万元。“购物节的举办,赋予了传承人及非遗项目传承发展的新机遇。”河北省赞皇原村土布纺织技艺第四代传承人仇莎说,“非遗的线上之路刚刚开始,我们将组建团队,搭上网络直播和‘非遗购物节’的快车,不断续写原村土布故事。”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丽娜(左)直播推介非遗 黑龙江省非遗中心供图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左)走进直播间 

   本报驻山东记 者 

   苏 锐 摄 

  就业+扶贫:非遗助力乡村振兴 

  更可喜的是,不少地方以“非遗购物节”为契机,发动、引导非遗扶贫工坊积极“触网”,打通“电商+非遗+扶贫”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创新扶贫路径。 

  6月13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19年度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十大模范传承人、“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名单,烟台海阳大秧歌助力乡村振兴、烟台市胶东花饽饽传承人孟昭泰、莱州沙河镇等榜上有名。其中,孟昭泰20年如一日推动莱州面塑文化发展,吸纳150多人就业,还与莱州市平里店镇两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解决了农村中老年妇女以及一批贫困人口就业难的问题。 

  在亮相吉林“非遗购物节”的众多企业中,汪清县关东粉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产品已销往国外,公司提供的就业岗位逐年增加,为贫困家庭就业解决了燃眉之急;敦化市秋梨沟柳编传承人多次在各村屯开展柳编培训活动,2016年以来共培训贫困户110多人,解决劳动力就业320多人……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10余家电商平台搭建了“非遗购物节”集成平台,制作发布《四川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商家产品目录》,全省139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实现100%上线,掀起了四川非遗“云体验”“云消费”浪潮。其中,南充市非遗购物周大型直播带货推介活动,总浏览人次超过1.1亿,现场销售额超3000万元。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吕霞说:“今年遗产日主会场活动,正是我们践行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宣传展示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助推经济社会全面复苏回暖,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经济消费的重要举措。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非遗购物节’主动担当起带领广大传承人和传承人群复工复产、复业复市的责任,用精湛的技艺树起民族文化品牌,扛起非遗传承大旗。” 

  (统稿:李静、韩洁,参与采写:李静、赵若姝、张婷、张玲、谭志红、费菲、苏锐、李秋云、范海刚、付远书、祁小宁、张建友) 

   

   在非遗影像公开课录制现场,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讲述非遗背后的故事。 本报记者 陈 曦 摄 

   

  “潇湘小记者”跟随非遗传承人学习剪纸技艺 本报驻湖南记者 张 玲 摄 

   

  “非遗讲座月”拍摄工作现场 国家图书馆供图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主会场活动在乐山大佛博物馆广场举行,图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沐川草龙表演。 严 理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