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砥砺奋进的五年·文化 > 发展成就
发展成就
十八大以来文创设计发展综述:多轮驱动 跨界融合迎来行业风口
发布时间:2017-10-17 13: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10-17

    前不久,为期半个月的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正式落幕。期间,来自20多个国家的万余名设计师及设计机构参与的千余项设计活动,横跨京津冀三地涉及近800万人次参与,直接间接带动文化旅游和各类设计消费超过30亿元,这个经历九年八届的品牌活动,成功刷新了人们对于创意设计的理解。而如火如荼的设计周活动背后,也折射出了近几年创意设计行业发展新逻辑、新趋势与新动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列部署推动下,全国各地大力发展创意设计服务业,“创意创造价值,设计改变生活”,从口号变成现实。短短五年时间,在政策、市场、资本多轮驱动下,得益于市场环境的持续改善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内在驱动,本身自带高附加值属性的文创设计为中国经济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提供了一种新的出路和模式选择。文创设计发展正迎来时代风口,产业规模不断扩张,产业融合力度不断加大,产业增加值逐年稳增,产业边界不断拓宽。

/ 01 /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政策加持 初步完成全国产业布局 

    2014年3月,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0号),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正式成为国家战略。政策东风始刮,随即各省市纷纷出台具体落地发展规划。

    今年5月份,文化部、中央办公厅先后下发《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科技创新规划》、《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全面支持文化创意融入实体经济,促进文化创意与消费品工业、装备制造业、建筑业、信息业、旅游业、体育业和特色农业等行业融合发展。今年3月份,住建部印发了《关于将北京等20个城市列为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的通知》,明确将北京市、南京市和苏州市等地区列为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名单。作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北京更是将文创领域作为培育重点。

    与此同时,从全国三十多个省市地区的“十三五发展规划”中不难看出,大力发展文创设计,加快培育“互联网+文化”等新的文化经济形势,已然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既定思路。 

    而今全国已初步形成六大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

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区;

  • 以上海为龙头,包括杭州、苏州、南京的长三角文化创意产业区;

  • 以广州、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文化创意产业区;

  • 以昆明、丽江和三亚为代表的滇海文化创意产业区;

  • 以重庆、成都、西安为代表的川陕文化创意产业区; 

  • 以武汉、长沙为代表的中部文化创意产业区。

        文创设计作为一种新生力量,不断为各产业园区注入新的活力。从东部发达省份到中、西部发展省份,在红红火火的文博会、文交会、艺博会、创博会、创意设计周等活动及其的配套创意消费活动中,越来越多的文创设计被有效地融入到地方文化产业发展名片中,不少相关博览会也开始成为地方文化旅游节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更大的作用。

    / 02 / 

    资金支持持续加码 

    全民参与 搭建舞台造就人才大军 

        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关键在于人才。2014年开始,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正式启动。三年多来,在全国范围内累计选拔了1431名青年设计师进入文化部创业创意设计人才库,为挖掘、扶持青年创意设计人才提供了新渠道。如今,双创人才扶持计划已成为文化部强化文创人才培养、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另一方面,作为文创设计领域最鲜活的力量群体,大学生逐渐成为其中最主要的参与者,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从政府层面的部门联动到高校协作开始掀起层层热潮。

        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省级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双创”大赛、创意设计周、创意设计展览等此起彼伏。围绕“时尚生活创意设计类”、“动漫创意设计类”、“文化旅游类”、“数字文化产品和服务设计类”等内容,赛事设置越来越精细化、定制化、规范化,评选标准更加生活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相关奖励政策与扶持服务更加接地气。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等14家单位主办、江苏文投集团承办的“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四届。相比往年,获奖设计师除了获得丰厚奖金之外,还可以通过南京创意设计中心同步享受多种政策支持和配套服务。而今年首设的千万“产业孵化基金”也将帮助设计师的优秀设计作品实现批量生产、落地销售。

     “紫禁城杯”故宫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铜奖作品:故宫宫门箱包系列 


        领军企业牵头打造新型创新设计人才。以东道品牌创意集团、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为代表的优秀设计企业,先后成立洛东道设计学院、可可设计学院,建立洛可可创意生态群等,吸引一批批优秀的设计人才参与。而随着共享经济与想象力经济的兴起,众创成为时下发展趋势,在这种情况下,洛可可成功打造洛客和可可豆两大共享设计创新平台。从2015年12月开始,洛可可与阿里巴巴联手打造“创星计划”,借助巨大的流量资源共建创客·卖家·用户三类角色,孵化明星创客。一场全民参与的设计创意创新运用已然开启。

        同样,文创设计要想提质提速,资金问题首当其冲。作为国内第一家设计基金会,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旨在扶持设计人才成长,推动设计产业发展。纵观全国,在大部分省会城市、直辖市以及部分发达城市区县,一批批政府背景、国有企业、甚至部分民企运作的文创基金正在陆续谋划、启动,基金规模从百万到上亿不等,相关股权投资与融资担保服务也将不断助推地方文创设计企业的发展与成长。

  • 2017年10月,惠州青年创业投资基金揭牌成立,首期2000万元资金将为当地青年提供从培育、孵化到融资的“全链条”服务;

  • 今年9月份,由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和西藏坐望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创立和管理的“青年西藏文创专项基金”在日喀则成立,旨在鼓励和吸引西藏青年在文创和文化上作出自己的贡献,用文创的力量发扬西藏的文化;

  • 2015年上半年,深国融前海金融公司正式发行“国融Ⅰ号”文化产业引导基金,以文化内容、创意成果和知识产权为核心价值,重点关注关注创意设计、文化软件、动漫游戏、新媒体及文化信息服务、数字出版、影视演艺、文化旅游、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高端印刷、高端工艺美术等领域...... 

  • 再往前,2013年国内首个设计文化专项基金“红星原创基金”在京成立。

        类似这样的文创设计基金的成立,在今后将通过不同方式帮助设计师、消费者、制造商、媒体进行互动,通过资源整合,让设计服务于社会关怀、服务于文化传承与创新。

    / 03 / 

    产业融合深度不断加大 

    跨界创新 加速边界消融 

        从线上到线下,从实体商场到虚拟电商,时下,类似“创意激活设计、文化融入生活”“创意让生活更美好”这样的口号在很大程度上折射了人们消费需求的偏好与国人审美水平的提升。为好的创意设计埋单,是潮流,也是趋势,文创设计产业的市场空间与潜力正在直接影响消费产业的结构调整。正如南京创意设计中心主任王子烨所言,“既具有亮眼的设计感、又具有实用的生活功能,这样的产品才能叫好又叫座”。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故宫文创。这两年以“故宫”这个大IP为核心的文创产品备受市场青睐,据了解,2013-2015年期间,故宫博物院研发的文化创意产品累计1273种,销售额从2013年6亿多元,增长到了2015年的近10亿元。

        2016年11月,国家文物局确定92家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鼓励试点单位探索通过博物馆知识产权作价入股等方式投资设立企业,从事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经营。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国家图书馆等均取得不俗成绩。事实上,在此之前,已经有部分美术馆、艺术馆,甚至包括部分图书馆开始涉足文创衍生品开发。

        在政策利好不断的大环境下,民间发展文创设计产业的热情持续高涨。随着现代制造业、消费品工业、商贸企业、旅游企业、农业等行业融合发展共识日趋强烈,特别是文创设计与旅游、商贸、服务、会展、体育等产业加快融合,有效带动了各省市地区一批批文化传承、文化体验、文化欣赏、文化娱乐、文化交流为一体的主题旅游与产业园区项目。

        除此之外,一些眼光独特的文创从业者已先行涉足特色小镇、乡村旅游、古村落复兴、非遗传承、文化扶贫等事业中去。作为“浙江省重点历史文化古村落”之一,古老的东梓关借助文创设计,用“新杭派民居”留住乡愁;早期安徽的崔岗,伴随一批批艺术家的入驻之后,艺术共生,创意共融,让往日沉闷的村落重返复兴,并直接带动了地方的乡村旅游发展。将时尚元素导入传统工艺、将流行元素融入非遗文化,以日常生活的需求导入哈密刺绣产品的研发,山西小伙黎贯宇带着他“WOOHA”设计团队用一款款惊艳的文创产品让人们重新认识哈密刺绣的独特风情。文创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开始逐步从表面化、浅层次向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塑造中高端水平的新兴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