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代表声音
代表声音
杨珀代表:新时代新气象,文艺事业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7-11-21 10: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11-21

    “作为文化艺术领域的党代表,参加了举世瞩目的十九大,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十九大代表、山东省济南市曲艺团一级演员杨珀说,“我感受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尊重和对保护传承的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下大力气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中国民间传统文化进行必要的搜集、整理,做了大量工作;十九大又将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我深刻认识到,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在这伟大的新时代,把我们的传统艺术继承好、传承好、弘扬好。”

    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杨珀马上开始履职,积极走进各文化单位和相关机构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10月27日,她参加了济南市文广新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结合参会实际和从业实践深入宣讲大会精神。杨珀说:“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进一步深刻理解了报告内容,提升了认识。”之后,她又在济南市妇女联合会作报告,在济南市曲艺团与全体干部、演职人员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

    作为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山东琴书的代表性传承人,杨珀发挥文艺的特殊力量,通过为观众演唱山东琴书歌颂党、宣讲十九大精神。杨珀说:“山东琴书这种曲艺形式历史悠久,百姓喜闻乐见。它能为广大老百姓服务,能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服务。我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以这种独特艺术形式创作编排了很多优秀作品,比如反腐倡廉题材的《曹鼐不可》、弘扬沂蒙精神的《红腰带》、呼吁保护生态的《生灵叹》、倡导爱心慈善的《福缘》等。”

    据了解,这两日,杨珀已经连续演出《咱听孔子说》《魂系桃花庄》等多部作品,她在原有曲艺鼓曲说唱的基础上,结合多媒体、戏曲、情景剧、相声剧等元素,使表演更加生动鲜活,让广大观众在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感受到十九大胜利召开带来的新时代新气象。“不管是选取作品还是在表演,都要切实贯彻十九大精神,以文艺形式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杨珀说。近日,杨珀还前往作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基地的济南市馆驿街小学,为老师和学生们声情并茂表演、一丝不苟宣讲。

    “我会继续守望好、传承好、传播好山东琴书这门艺术,不断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把优秀作品带进大学、带进社区、带进部队,为中华传统艺术焕发新生机、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做出不懈努力。”杨珀踌躇满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