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代表声音
代表声音
王旭东代表:发挥敦煌文化的价值 让文物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7-11-24 15: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11-24

    “与新时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要求相比,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相比,与彰显中国文化软实力的要求相比,我们存在着能力不足、思想不够解放等突出问题。”在19日上午举行的甘肃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中,有关文化繁荣、文化自信的话题引起代表们的关注。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代表说:“敦煌文化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社会凝聚力和国家软实力具有不可替代的文化价值。”

王旭东表示,面向未来,我们必须致力于提高文物、文化从业者的能力水平,培养一批耐得住寂寞、潜心从事文化遗产保护、考古、历史、艺术等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培养一批能够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文物与文化遗产,并进行创造性转化的专业人才队伍。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代表认为,在经济上甘肃还属于西部欠发达地区,但它的文化资源丰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丝路文化、红色文化等构成了甘肃绚烂多彩的文化特征,这些都是增强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建设特有的基础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