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谈文化 > 人大代表畅谈
人大代表畅谈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构建人民心灵的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18-03-15 14: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3-15

  中国文化报记者张婧报道: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与代表们共商国是。作为8名发言代表之一,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在会上作了题为《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言。“在整个发言过程中,习总书记问了我好几个跟川剧有关的问题,没想到他对川剧的了解这么全面和专业,这让我充分感受到了国家对我们传统文化艺术的高度重视。”回想起当天发言和与习总书记互动的场景,沈铁梅记忆犹新。

  3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重庆代表团驻地,在近半个小时的采访中,再一次领略了以沈铁梅为代表的我国文艺工作者由内而外散发出的魅力与风采。“发言中,我介绍自己川剧演员的身份时,习总书记说,川剧唱腔好听,有点像秦腔,很高亢也很婉转细腻。总书记对川剧的关注让我感到既意外又兴奋。”沈铁梅向习总书记汇报了她对川剧的理解:川剧高腔特别有意思,是一人领唱多人合唱,有江河文化的特点,也是移民文化的结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多年来,为了给川剧注入更多的发展新活力,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沈铁梅做了很多努力:2004年,她创新性地在川剧中融入了交响乐;2012年,具有川剧风格的新歌剧《凤仪亭》登上美国林肯中心艺术节,得到了西方主流社会和媒体的赞誉;2015年,川剧风格的歌剧《思凡》参加荷兰艺术节,得到了荷兰前女王的高度肯定。“在谈到戏剧跨界融合发展以及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这方面的问题时,习总书记很感兴趣,问我跨界融合是怎么融合的,唱的还是川剧吗?我就给总书记介绍,我们的跨界作品是由郭文景作曲,将交响乐融入川剧当中,但是我唱的是原汁原味的川剧高腔,唱腔、程式都没有做任何改变。”沈铁梅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给了沈铁梅等文艺工作者很大启发。沈铁梅是川剧《江姐》中“江姐”的扮演者,红色经典《江姐》在她改编之后不仅更加细腻生动,而且富有新的时代气息,成为了给党员干部“精神补钙”的文化载体。

  “新时代,我们认为,要把江姐塑造成一个‘可爱可亲可敬’的人,在体现她坚定的革命意志的同时,也体现她失去爱人的悲痛、即将就义时对孩子的眷恋等这种真情实感。”沈铁梅说。排剧过程中,江姐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沈铁梅,“我每每背唱腔、一次次排练,眼泪都不由得夺眶而出,内心被洗涤、被感染。其实,我在演绎江姐的同时也在演绎我们自己。这么多年,我们坚守初心,为了川剧传承创新付出了无数的努力,这背后的坚韧、奉献精神与以江姐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英雄身上的那些精神也是有共同之处的。”“经典不会过时,好的剧目、好的艺术表现形式一定叫好又叫座儿。”沈铁梅介绍说,《江姐》创排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演出现场观众爆满,许多观众都被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场面非常动人。

  采访中,沈铁梅还提到了发言过程中很多令她难忘的时刻。她发言之后,习总书记讲了一个小细节:以前,每年元旦,中央要举办新年京剧晚会,十八大之后,他提议改成新年戏曲晚会。总书记表示,这样全国各个剧种就有了展示的平台,能对地方戏和小剧种的发展起到一些带动作用。“我当时就和总书记说,您的这个做法,让我们戏曲工作者欢欣鼓舞。总书记笑着回应我,‘你不是也来演过吗?就是要百花齐放。’我演出过《金子》,没想到总书记还记得,我真是感动得话都说不出来了。”回忆起当时那个情景,沈铁梅十分激动。

  “我和重庆文艺界的同志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时代中奋进,在时代中迸发,用优秀的传统艺术、红色的经典文化,构建人民心灵的绿水青山!”沈铁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