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谈文化 > 政协委员畅谈
政协委员畅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打造首都文化中心需夯实硬件基础
发布时间:2018-03-19 11: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3-19

  中国文化报记者薛帅报道:“剧场、音乐厅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名片,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其文明程度与发达水平。在新时代,剧场同样成为衡量一个城市是否以人民为中心、是否能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标尺。”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近日把目光聚焦在首都文化中心的完善工作上。而此次参加两会,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他,提案也与此有关。

  “北京作为国际化都市,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战略定位,美誉度至关重要。”关峡认为,在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方面,知名老剧场、老音乐厅发挥着重要作用。天安门至西单间依次分布着中山音乐堂、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和北京音乐厅,已经形成高雅艺术演出场所的集中布局,有非常庞大的潜在文化消费能力。“然而由于配套文化消费设施不完善,文化消费潜力一直处于抑制状态,各自形成孤岛,是极大的人才和资源浪费。”关峡指出,文化创意产业是一个巨大的产业群,它的发展与制造业、服务业等发展密切相关。因此,文化创意产业集群的形成必然离不开相关辅助产业群的强大支撑,从而加快创新进程,促进集群取得竞争优势。

  关峡列举了他发现的一系列问题。“这些知名老剧场、音乐厅在发挥突出作用的同时,也遇到了发展瓶颈。如硬件设施老旧和艺术生产环境恶劣,停车难、周边环境欠优雅、艺术氛围差、饮食档次低等,严重制约了其发展潜力。”关峡坚信,在新时代文化繁荣兴盛的大背景下,要达到国际知名剧场、音乐厅的软硬件指标,符合“国际交往中心、文化中心”的功能定位,是亟待从城市区域规划层面尽快解决的问题。

  “文化部直属院团拥有全国顶尖艺术人才聚集优势,如何充分提高艺术创新能力,产生更多精品力作,也与首都艺术生产环境的配套密切相关。”关峡建议,进一步加强首都文化产业的总体布局和统筹协调发展。“文艺创作攀高峰、文化产业实现腾飞,需要按国际标准夯实硬件基础。”关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