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全国非遗曲艺周
全国非遗曲艺周
2018年全国非遗曲艺周六月启幕 群英汇聚津门
发布时间:2018-05-25 16:18 来源: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 2018-05-25

  5月24日,在天津大剧院二楼小剧场举办了全国非遗曲艺周天津新闻发布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王晨阳及非遗司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天津市文广局局长金永伟、副局长徐恒秋及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学者和非遗传承人代表;京津媒体记者。

  2018年6月9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将在天津举办全国非遗曲艺周,作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主场活动,预计1200人参会。
  看点一:“多彩非遗·美好生活”启动仪式
  作为全国闻名的曲艺之城,天津此次举行的非遗曲艺周,达到127项国家级非遗曲艺项目全覆盖,这是我国非遗保护工作历史上首次实现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的集中汇演,规模空前,也是天津乃至全国文化界的一件盛事。记者了解到,许多国家级传承人虽年事已高,但参与活动的热情很高。6月8日晚,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暨全国非遗曲艺周开幕演出将在中华剧院举行,演出将以“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主题,邀请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以“师带徒”的方式,选取最具代表性的精华部分演出,届时将有一批观众耳熟能详的名家献艺。6月9日至13日,在天津市群星剧院和河西区文化中心连续举办20场曲艺非遗项目的驻场演出,其间,有关专家学者将对演出进行点评。
  看点二:非遗曲艺项目保护成果图文展
  6月9日至13日将在天津美术馆举办非遗曲艺项目保护成果图文展,包括地方传承、学研文献、天津观察和视听体验四个单元,重点展示非遗历史渊源、传承发展、融合推动、学术研究等。努力打造多维文化空间,提高传承水平,增强非遗表现力和吸引力,实现可持续非遗保护。通过多角度和多方式,提升传承人和保护单位的自信心和创造力,增加非遗在群众中的文化认同,营造社会关注支持非遗保护的良好气氛,形成“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
  看点三:曲艺群英齐聚津门,场场演出精彩叫绝
  全国非遗曲艺周期间,国内具有代表性的非遗曲艺项目和传承人齐聚津门,进行驻场演出和基层演出,充分展现中国气派、各地特色和天津元素,凸显非遗保护取得的丰硕成果和传统曲艺艺术的无穷魅力,大力营造人人参与非遗文化保护传承的浓厚气氛。此次驻场演出时间为6月9日——13日,为期五天,在天津群星剧院和河西文化中心两个场地同时进行系列演出,演出按说书类、唱曲类及谐趣类三种表现形式划分。174个全国曲艺类非遗节目将依次演出,展示非遗曲艺保护成果,体现曲艺项目的丰富多彩。系列演出共20场,每场演出时长120分钟以内。下基层巡演日期为6月8日——14日,为期4天,将来自全国参演人员组合编排成31支非遗曲艺小分队共计128个节目,分赴天津16个区的社区、企业、学校、乡村等展开演出、讲座等活动。
  看点四:京津冀非遗曲艺人才培训基地
  为促进京津冀地区非遗曲艺人才的培养,6月7日下午将在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成立京津冀非遗曲艺人才培养基地。设立京津冀非遗曲艺人才培训基地,是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深入落实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具体行动。徐恒秋介绍,京津冀三地文化馆将以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项目为依托,在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建立“京津冀非遗曲艺人才培训基地”。基地成立之后,将重点在建立档案数据库、定期组织人才培训、推动作品创作交流、开展曲艺理论研究四个方面进行探索。此外,还将举办京津冀相声专场,三地演员将同台献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