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3700多项活动同步展开 201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8-05-23 14:4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2018-05-23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2日讯(记者 魏金金)22日,文化和旅游部举行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相关负责人详细通报了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整体安排。

  6月9日为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今年遗产日非遗活动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口号是“见人见物见生活”“活态传承 、活力再现”“非遗让生活更美好”“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王晨阳现场介绍,届时全国将有包括全国非遗曲艺周、非遗公开课、非遗影像展在内的3700多项活动同步展开,全面展示近年来我国非遗保护工作的新成果,全面展现非遗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紧密相连的新气象。其中,非遗公开课将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中央电视台、国家图书馆共同推出;非遗影像展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和国家图书馆联合主办,将在山西平遥、国家图书馆、部分大学集中展示近年来社会记录和抢救性记录方面的成果;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将继续由文化和旅游部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新闻发布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今年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的主场活动是6月8日至14日在天津市举办的全国非遗曲艺周。8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还将在天津市举办全国非遗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及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座谈活动。今年的表彰活动重点向代表性传承人倾斜,向基层单位和一线工作者倾斜,经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了50个“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99名“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8日晚将在天津中华剧院举行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启动仪式暨全国非遗曲艺周开幕式。

  天津市文广局徐恒秋副局长在介绍非遗主场活动相关情况时提到,此次非遗曲艺周活动,非遗项目覆盖面广,共有127个大项的曲艺类国家级项目全部参加展演,这也是我国非遗保护工作历史上首次实现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的集中会演。除此之外,将通过“师带徒”展演、专家点评、保护成果图文展等多种方式充分展示非遗曲艺保护成果,届时还将通过举办全国非遗曲艺周总结交流座谈会等方式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嘉宾搭建切磋技艺、探讨学术、交流互动的平台。6月8日至11日期间,则将组织非遗曲艺小分队,分两批赴天津市16个区的社区(农村)、企业、校园、军营、公共场所等开展百场演出讲座活动,推动曲艺进基层。值得一提的是,曲艺周期间,还将在天津成立京津冀非遗曲艺人才培养基地。

  除此之外,各相关单位将同步组织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如: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将继续举办“锦绣中华—非遗服饰秀”活动;国家图书馆继续举办“非遗讲 座月”活动;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将开展“把遗产交给未来·良辰美景2018非遗演出季”活动。各地也将组织系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王晨阳表示,今年的遗产日有以下两大特点,一是重点突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主题,宣传展示活动都将紧紧围绕非遗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二是组织活动主体更加多元,3700多项活动里既有以政府为主体的,也有很多以传承人为主体的,还有一些社会组织为主体的,包括以媒体为主体的传承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首次推出的“非遗公开课”,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对于普及非遗知识、传播非遗保护理念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