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各地活动
各地活动
“开启·非遗的美好生活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福建师范大学研培计划成果展”即将开幕
发布时间:2018-06-13 16:01 来源:石道手工艺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石道手工艺 2018-06-13

  为提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迎接2018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增强传承活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进一步推进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手工艺研究与传承实践,让更多民众了解并喜爱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让这些非遗项目焕发出时尚魅力,走进美好生活。由福建省文化厅和福建师范大学共同主办,定于2018年6月10号上午10点举办非遗的美好生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福建师范大学研培计划成果展将开幕。

  2016年初,福建师范大学正式成为“非遗研培计划”的定点培训院校之一,并在福建省文化厅指导下迅速展开培训工作。自2016年6月至今,已经完成了8期非遗研修研习培训班和2期高研班的培训工作,总计培训非遗传承人52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为迎接2018年6月9日“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提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增强传承活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进民间文艺事业的理论研究与传承实践,展现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技艺与时尚魅力,福建省文化厅和福建师范大学共同在福建省美术馆主办此次“开启——非遗的美好生活”展。
  本次展览也是近3年来福建师范大学参与“非遗研培计划”的一个培训成果展。展览涉及寿山石雕、惠安石雕、木雕、藤竹编、剪纸与纸艺、漆艺、陶瓷等多个项目,在展场设计中,通过“家文化”餐厅区、茶室区、书房区、客厅区等功能性空间的营造,通过非遗技艺与生活交融的现实场景,呈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研培理念。
  展览中展出的近300件作品中的绝大部分来自2016至2018年期间,在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参加“非遗研培计划”,并完成培训课程的各期学员。另有小部分作品出自参与“非遗研培计划”的授课专家与工艺大师们之手。在这些作品中,有工艺大师的经典作品,有新秀艺人的创新尝试,有不同门类匠师的跨界合作。在这些作品中,能看到对传统技艺的坚守,对经典形式的深化,对新功能与新风格的拓展。从中,不难看到福建当代非遗技艺的传承者们努力去超越自我、超越经典的尝试,他们对“匠心”的这份坚持与执著,正是福建非遗技艺生生不息的力量之源。希望这次展览引发出的对传统工艺文化价值的思考、传统技艺与生活时尚相结合的艺术实践路径,能为将来的福建非遗技艺的发展与传承提供一种新的理论依据与实践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