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各地活动
各地活动
黑龙江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启幕
发布时间:2018-06-12 09:06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厅 2018-06-12

  6月9日,黑龙江省文化厅与哈尔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举办的黑龙江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哈尔滨市道外区中华巴洛克历史街区启幕。

    本次活动主题为“多彩非遗 美好生活”“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意见》及文化和旅游部相关精神,更好地发挥文化遗产在传承文明、促进发展和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中的作用,加强黑龙江省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保护文化遗产。

  黑龙江省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以哈尔滨市主场城市活动为引领,各地市联动,广泛开展各类宣传、展览、民俗、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向广大群众展现多彩文化遗产。主场城市活动共有六大版块。

  多彩非遗展。从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哈尔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精选70余个项目,6月9日起至7月8日,在道外区中华巴洛克历史街区设置统一展位,开展集中展销。参加本次活动的项目既有魅力四射的满绣、陶艺、剪纸,还有诱人的传统美食等,涵盖黑龙江省九大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销过程中,还将开展代表性传承人与观众互动体验活动,让广大观众零距离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

  魅力文化遗产系列展。展览时间为6月9日—7月8日,地点为道外区中华民洛克历史街区。一是文物工作成就展览活动。向广大观众展示近年来全省考古工作成就和哈尔滨市文化遗产保护成就。进行普法宣传,设置文物鉴定台,邀请省、市可移动文物鉴定专家,为市民提供现场鉴定活动,并现场普及文物鉴定知识。二是“百遗荟”——百名国家级传承人非遗精品展。此项活动由三五非遗馆组织,邀请全国百余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作品参加展览,旨在通过交流,推动黑龙江省传统工艺的发展。三是传承人群培训成果展。展览由黑龙江民族学院组织,展览的作品均为传承人群培训学员毕业作品。其中学员作品《万物生》在第53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荣获“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银奖。

  精彩非遗惠民展演活动。全省范围组织东北二人转、赫哲族伊玛堪、东北大鼓、蒙古族四胡等近2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类项目,除6月9日10时举办一场综合演出活动外,省文化厅还组织评剧、皮影戏、戏法、赫哲族伊玛堪、龙江剧、京剧、相声、东北二人转等非遗项目开展惠民专场演出活动。展演活动于6月9日起至7月8日止,在老道外大戏台每天晚上6:30演出一场,周六、周日13:30各增加一场演出。展演活动共计演出40场。

  “传承非遗经典”系列非遗进校园活动。此项活动与黑龙江民族学院联合,于5月7日正式启动。目前,“传承非遗经典”系列非遗进校园活动先后走进哈尔滨市复华小学、红旗满族中心校、工农兵小学、中山路小学、师大附小、继红小学等6所学校,为217名小学生送去非遗技艺体验课,通过观看非遗作品和亲身实践,真切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和魅力。

  “共享非遗”系列进社区展览。此项活动与黑龙江民族学院联合,以传承人群培训学员作品为展品,开展进社区活动,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人民生活。

  “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手工艺品赴俄罗斯远东地区交流巡展”。此项活动与牡丹江师范学院、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黑龙江省精选近20个少数民族非遗项目参加巡展。首展于5月23日在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开幕,受到俄罗斯民众的热烈欢迎,气氛热烈。展演活动在俄罗斯四个城市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