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
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将突出四大特点
发布时间:2018-05-28 09:49 来源:三峡宜昌网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三峡宜昌网 2018-05-28
  由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将于6月在宜集中举办,其中开幕式将于6月15日在屈原故里——秭归县举行。文化节期间将举行五大精彩主题16项活动,它们将办节与项目建设、城市治理、文明创建相结合,推动宜昌绿色、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除6月15日上午在秭归举行的开幕式暨端午祭以及“诗意宜昌”系列文化活动外,由秭归县打造的民俗情景歌舞剧《大端午》将在北京演出,以此拉开“中国端午看宜昌”非遗文化传承系列活动序幕。随后,将在秭归凤凰山景区举办中国端午节图文展,向世界展示中国端午节的丰富文化内涵,以互动情景模式及现代声光电技术手法,打造端午习俗传承馆,开展传统端午习俗传承展示体验活动。“‘粽’情端午·传承文化”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将于6月中旬开展,邀请台湾彰化、苗栗、屏东等地屈氏后裔及龙舟队来宜参访,并参加端午文化节开幕式暨端午祭、龙舟赛等活动,增进两岸文化交流。端午节旅游营销及经贸招商活动主要包括三项内容,“端午屈乡·爱上宜昌”旅游营销活动、经贸招商活动以及美食汇系列活动,以节为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广地方特色美食文化。 

  记者了解到,本次端午文化节活动四大特点表现在:强调群众主体地位,通过安排多项群众性文化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惠民成果;以节为媒促发展,将办节与项目建设、城市治理、文明创建相结合,推动宜昌绿色、高质量发展;彰显“诗歌之城”文化品牌,突出“端午品诗”传统节日特色;注重节俭务实高效,坚持节俭办节,精简活动流程。 

  端午节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自2009年入选人类非遗名录之后,文化部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已在宜联合举办了四届“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