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非遗服饰秀
非遗服饰秀
2018“锦绣中华”非遗服饰秀系列活动开幕
发布时间:2018-06-05 11:12 来源:文木微信公众号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木微信公众号 2018-06-05
 
6月4日晚,2018“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在恭王府博物馆隆重开幕。
 
  开幕式讲述“非遗公开课”
  开幕式上,苏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姚惠芬、苗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张桂英、黄梅挑花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石九梅、苗族蜡染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杨芳、荣昌夏布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李俭康、湘西苗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梁德颂在开幕式现场与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李思思互动访谈,讲述如何保护和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古老的非遗之美,结合当下时代的摩登艺术,在探索美的田野上深耕。来自贵州岩寨村的绣娘龙大芬动情讲述了自己和苗绣保护传承之间的故事。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项兆伦同志击鼓宣布2018“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开幕。随后,伴随着苗族古歌《春之歌》的动人旋律,上半场,“艺针忆绣——非遗服饰秀”的模特们身着华服,款款而出。下半场,在古琴管派传人任景利先生精彩演绎的《良宵引》中,“白鹭为霜——非遗服饰秀”闪亮登场。之后,非遗专家刘魁立先生现场讲解了中国人的时间制度——二十四节气,本场秀的设计师赵卉洲、郭瑞萍则为观众分享了设计理念。
 

 

  

 
  “锦绣中华”——振兴传统工艺的生动案例
 
  恭王府博物馆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保护基地,承担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保护的工作职能。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活动成功举办,取得强烈社会反响。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项兆伦同志要求“总结经验、完善机制、把非遗服饰秀办成权威、专业、有国际影响,对振兴中国传统工艺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平台。”2017年10月,文化部批复在恭王府成立“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组委会”。
  “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是极具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纺染织绣类非遗活动,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服饰时尚融合,呈现传统工艺的精湛绝妙和创意设计的奇思妙想。在一定意义上说,它是我国非遗保护工作优秀实践成果中的一处缩影,也是振兴传统工艺的生动案例。
 
  “艺针忆绣” “白鹭为霜” 两场秀
 
  “艺针忆绣”非遗服饰秀
  本次2018“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上,国内知名设计师赵卉洲女士被邀请作为开幕式首秀设计师,携35套“苗绣+时尚设计”服装服饰为观众带来“艺针忆绣”非遗服饰秀。
 

 

  “艺针忆绣”非遗服饰秀以苗绣为主题,再现时光里的心手相传。独创了挑绣的精致工艺手法来描绘原始图样,为停留在东西方之间的艺术找寻当代的表现形式。创新、摩登的裁剪经过精心的量身定制以和谐、延伸性的表现方式赋予服饰以生命。纹样造型夸张生动,抽象,大胆地表现创造者的审美感受和理想。构图讲究对称和谐,形态自然。不同形态的物象自由组合,不受自然形态和时空的约束,而颇注重情趣的表现。

  采撷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的精湛技艺,使其审美观念和趣味为人所知,方可不负其盛名。秀场上,以苗绣的“并蒂莲花”研发工艺提花,“蝴蝶探花”做立体叠绣,马尾绣工艺琢以“百鸟朝凤”,展现优雅气息,现代与过去的完全碰撞,美好寓意之下,一针一绣皆是期许,艺针忆绣皆是传承。
 
  设计师赵卉洲一直致力找寻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产业相结合,并推崇中国原创设计并创立了“HUI”品牌,把独特的东西方气质进行融会贯通,体现东方传统工艺与西方设计新潮理念的平衡。
  “白鹭为霜”非遗服饰秀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中国十佳设计师郭瑞萍女士,携58套以中国二十四节气为设计灵感的服装服饰,在2018“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活动中与观众见面。
  二十四节气,是传承千年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不仅仅指导着中国人的四时农耕,更深深影响着中国人几千年的衣食住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中国人的宇宙观、世界观和人生观,折射出中国人特有的气质风度。中国气质,正是郭瑞萍所追求的风格理念。设计师努力探索属于当下的中国气质,以中国气质与创新精神整合包涵哲学、审美、材质以及技艺的文化精髓。
  “白鹭为霜”非遗服饰秀以二十四节气为灵感,选取白露时节,白鹭清雅灵动之姿,以纯净质朴的天然色彩,结合隐约山水意境进行设计。运用仿绗缝、乱针绣的针织纹路,精致立体组织和流苏装饰,取美丽诺羊毛、棉麻等丝线,结合透明丝、金银丝等丰富纱线品种,赋予变化多端的针织工艺。
  整场秀运用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时节色彩进行写意,分4个章节:一、蓝绿色调里,碧山远映,倒映层叠山峦,偶有波光闪烁;二、灰白色调里,晨光透过雾和水汽洒在白鹭鸟身上,倒影水中;三、驼粉色调里,雾微微散去,白鹭闲聚水畔,搭叠的羽翼变成衣裙飘摇;四、白色调加亚光的银色里,白鹭展翅高飞,寄托设计师对梦想的致敬。
 
 

 

    (文丨恭王府;图:文木现场:徐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