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非遗演出季
非遗演出季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系列活动——良辰美景·2018非遗演出季
发布时间:2018-05-23 14:59 来源:人民网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8-05-23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秉持“关注传统、挖掘传统、传承经典、推广经典”的宗旨,携手恭王府博物馆,于2018年5月31日至6月5日共同主办推出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系列活动——第八届“良辰美景·非遗演出季”。

  该演出季自2011年至今,已成为遗产日期间一个重要文化品牌。

  本次演出季依然由昆曲、古琴两部分演出组成。

   

  《玉簪记·琴挑》

  雅部正声——上海昆剧团传统经典剧目展演 

  六百年的昆曲艺术是中国古典戏曲艺术的优秀结晶。在长期的传承过程中,昆曲以严谨的艺术规范和优秀的经典力作盛传于中国的大江南北。近代以来虽然昆曲面临生存困境,但昆曲艺人始终恪守传统正宗,保持经典格范,勉力传续着昆曲雅部的品格。特别是“传”字辈艺术大师为代表,直接接续着明清以来苏州作为昆曲传习的重要生态区域的艺术传统,开枝散叶,培养出属于现代昆曲的优秀传承群体。上海昆剧团正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

  上海昆剧团自1978年成立,至今已经四十周年。在四十年的岁月里,上海昆剧团五代同堂,深入传承着“传”字辈承继的艺术精华,以及南北昆曲的艺术传统,以传承昆曲经典数量多、质量高最为海内外所赞赏,被誉为是“一流剧团、一流演员、一流剧目、一流演出”。近年来,全本演出的“临川四梦”、《长生殿》更是引发了社会的轰动效应,彰显出昆曲兼具传统与现代的艺术品质,显示着昆曲乃至中国戏曲“雅部正声”的艺术理想。

  此次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力邀上海昆剧团及其优秀艺术家们,于6月2日、3日在恭王府大戏楼展演《夜奔》《琴挑》《拾画叫画》《百花赠剑》《扈家庄》《问探》《访鼠测字》《相约·讨钗》等八部传统经典折子戏;于6月4日、5日在中山音乐堂、新清华学堂分别上演《玉簪记》《狮吼记》两部全本大戏,全面呈现中国昆曲“雅部正声”的最佳品质。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吴钊

  “中青年琴家”与“泰山北斗映蓝天”古琴展演 

  古琴专场由两部分组成,分别为“中青年琴家专场”以及“泰山北斗映蓝天——名家名曲专场”。

  为展现中青年琴家承继传统,发扬传统的责任与担当,5月31日、6月1日恭王府的演出邀请颇具实力的中青年琴家赵家珍、李凤云、林晨、巫娜、金蔚、任静、黄梅以及箫演奏家王建欣,琴歌演唱者何怡,为观众奉献琴歌、古琴独奏、琴箫合奏的一场琴乐盛宴。

  经典往往具有历久弥新、可以为历代传人提供无数次翻新可能的文化特质。不同琴家对同一首作品的演绎风格各异,而在不同的时间节点上,同一位琴家对同一首作品的表演亦不尽相同且不可复制。6月4日新清华学堂、6月5日中山音乐堂“泰山北斗映蓝天”的演出,延续推广传统古曲,呈现琴乐经典的理念,邀请六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以及当今琴坛具有代表性的琴家同台:吴钊、李祥霆、龚一、姚公白、丁承运、赵家珍、曾成伟、李凤云、戴晓莲,以及箫演奏家王建欣、瑟演奏家付丽娜为观众带来《欸乃》《流水》《广陵散》《潇湘水云》等古琴名曲,呈现琴乐的文化意象和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