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 >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中国文化报:全国广场舞展演在各地蓬勃开展
发布时间:2018-08-16 15: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8-16

   中国文化报记者刘淼报道:为推动各地建立、完善广场舞工作机制,实现广场舞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同时通过层层发动和逐级展演,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展现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主办的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近日启动。

  此次展演活动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紧扣团结、奋进、喜庆、祥和的基调,着力办在基层、热在基层,着力展现新时代、振奋精气神。活动开展时间为今年7月至10月,县、市、省逐级举行展演,先从县、市两个层级的展演中遴选出一批本地区的优秀广场舞团队;各省(区、市)在基层展演的基础上,集中开展全省(区、市)展演活动,凸显地方特色,形成声势规模,遴选优秀广场舞团队;10月下旬,各省(区、市)优秀广场舞团队参加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的北京集中展演。

  展演活动将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基层群众为服务对象和表现主体,坚持重心下移,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展示平台,带动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让广大人民群众用别具风采的亮丽舞姿展示时代新风貌,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展演作品是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新创编广场舞作品或近年来创编的优秀广场舞作品,作品内容积极向上,坚持群众性、注重思想性、突出时代性,积极发挥本地区民族民间文化优势,将优秀民族民间文化资源与群众文化活动充分融合,将新时代音乐创作成果与广场舞排演有机结合,展现改革开放的喜人发展成就,反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展演活动启动后,各地积极行动起来,根据本地地域特点、民族特色和文化优势制定相应的活动方案,并充分利用公共文化和体育设施为展演活动提供支持,加强对广场舞活动的管理引导,加强活动的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带动各地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

  其中,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体育局组织开展的广场舞展演活动,主要依托2018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的重要板块——第十三届“舞动北京”全市群众性舞蹈展示活动。展演活动分为活动启动季、街乡普及培训周、街乡展演季、区级展演季、市级展演季5个阶段。其中,在街乡普及培训周阶段,全市文化系统舞蹈专干将在北京市范围内普及、培训广场舞编创方法和成品广场舞教学,16个区的街道、乡镇文体中心业务骨干和基层文化组织员将共同学习广场舞优秀作品;8月,各区街道、乡镇将结合“一街一品”“一乡一品”的特色文化和体育活动开展基层展演;9月,在区级展演季中,北京市16个区的19个文化馆将开展19场广场舞专场文化惠民展演活动,并结合各区夏日文化广场活动和“舞动北京”区级选拔决赛推出一系列“群众编、群众演、群众看”的高质量演出;在10月上旬举办的市级展演季中,城区展演、郊区展演、北京市级展演暨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舞动北京”展演总结评估3场展演将集中展示全市展演活动的优秀成果,表彰表现突出的单位和团队。

  西藏自治区广场舞大赛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体育局牵头主办,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和西藏电视台等参与,西藏自治区群艺馆(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以展示时代风采,筑梦幸福中国,用动人的舞姿和纯朴的笑容,表达自治区广大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的真挚感受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热切期盼为活动主题。实施方案中不仅规定了基层展演、拉萨集中展演、北京展演的时间和要求,还制定了展演评审的评分细则,评审组将从表演者的仪表仪态、服装与舞蹈内容的契合度、舞蹈整齐度和队形变化、舞蹈的民族性和创意性等方面,对展演者进行评选。

  内蒙古自治区的广场舞展演活动以展示北疆风采,筑梦幸福中国,用动人的舞姿和纯朴的笑容,展现改革开放的喜人变化等为主题,对宣传发动、基层展演、自治区集中展演、宣传推广、总结评估5个阶段做出了详细部署。

  “文化力量·民间精彩”湖北省第四届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被纳入了“新时代·新成果”——第三届湖北艺术节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省群众文艺展演活动中,并与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展、“欢跃四季”全国百姓广场舞活动、全国广场舞大赛等有机结合,统筹优质资源,协同推进。此次展演活动注重突出地域特点和民族民间特色,充分展示荆楚文化的魅力。值得一提的是,展演活动中,湖北省各地群艺(文化)馆积极组织各级各类广场舞骨干培训班,为活动开展提供人才支持;各地体育行政部门加强业务指导,把广场舞培训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