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 >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新华网:湖北群众广场舞舞出荆风楚韵
发布时间:2018-08-23 10:53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新华网 2018-08-23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别鸣
    “今年五十九呀,明年五十八,越跳越年轻呀,越活越开心!”
    8月17日傍晚,黄冈遗爱湖波光潋滟,苏东坡雕像披上淡淡的晚霞。欢快的歌曲《黄州俏大妈》响起来,36位大妈身穿黄梅挑花织成的大红舞衣,手拿黄梅挑花八角巾,跳起俏丽多姿的广场舞。
    连日来,黄冈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广场舞展演活动在遗爱湖东坡广场、黄梅戏大剧院广场、李四光纪念馆广场等地举行。来自该市11个县市区的27支代表队共计1200多人参加演出,大家用贴近生活、积极向上的表演,展示健康快乐的精神面貌。
    黄冈民间流传一句话:一天不跳广场舞,全身上下不舒服!
    黄冈的广场舞热潮,是湖北群众广场舞蓬勃开展的一个缩影。从2014年至今,湖北省连续举办四届“文化力量·民间精彩”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已经发展成为参演团队1.7万多支,参演人员40余万人、观众220万人的全民文化活动,引导群众在参与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俏大妈”舞出文化传承
    “喜鹊叫喳喳,脸上飞彩霞,绿树丛中歌声朗,来了群俏大妈……”说起这群爱跳广场舞的黄州俏大妈,66岁的王绍斌有话要说,她是这支黄冈群文广场舞团的领队。
    “《黄州俏大妈》是由黄冈本地词曲创作、编舞打造的原创广场舞作品,就是想潜移默化地传承本土特色文化。”王绍斌说,音乐吸取了发源黄冈的黄梅戏元素,结合现代说唱,有快有慢,有激情有抒情。舞蹈服饰,采用了黄梅挑花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元素。难度最大的舞蹈动作编排,“将黄梅戏表演动作、黄梅挑花穿针引线的动作,都融入到广场舞里。”自2014年组队以来,广场舞《黄州俏大妈》不仅多次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奖,还曾跳进过中央电视台《舞蹈世界》。
    不仅是黄冈的广场舞,湖北各地广场舞尽显地方文化特色,荆州的花鼓舞、通城的瑶族长鼓舞、宜昌的丝竹舞、神农架的花棍舞、恩施的八宝铜铃舞……争奇斗艳,精彩不断。
    一曲广场舞跳出“精气神”
    在黄冈遗爱湖东坡广场、黄梅戏大剧院广场、李四光纪念馆广场、乡村百姓大舞台等地,活跃着广场舞活动阵地1000多处。
    经常聚在一起跳《黄州俏大妈》的36名队员,平均年龄60岁,年龄最大的68岁,广场舞让她们保持靓丽、富有活力。58岁的夏志雄大妈说:“自从参加舞蹈队,越跳越开心,就像歌词里面写的,今年五十九,明年五十八,把自己跳年轻了。”
    8月15日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黄州区青砖湖社区广场,5支广场舞队伍正在此同台竞技。这边,12名大妈绿衣红扇,热热闹闹跳起了一曲《开门红》;那边,26名大妈手持花束健身球,一边不断敲打全身穴位,一边舞起了《三峡情》……
    跳完《开门红》的大妈们,七嘴八舌地说:“我们是二机社区夕阳红队,我们不仅是广场舞队,还是互助队!”65岁的队长李瑞兰介绍,老姐妹们每天傍晚跳广场舞,上午还要在一起学习拼音字母等文化课,平日里不仅经常互相帮忙,还会一起出去助人为乐做好事。她说:“老年人闷在家里,往往缺乏交流、容易寂寞,我们通过跳广场舞有了结识沟通的机会,互助助人,心情越来越舒畅,生活越过越有劲。”
    持健身球跳舞的大妈们,来自黄州区印染社区僖阳广场舞队。有了广场舞,她们结伴出行,到青岛、香港等地参加广场舞交流表演。66岁的彭惠兰说:“通过跳广场舞能够走出去,让我们更热爱生活,更积极向上!”
    舞出荆楚风,展演正精彩
    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在各社区、村湾的大街小巷、房前屋后,随处可见广场舞蹈者的身姿。
    8月16日早晨,在罗田县大河岸镇月山庙村,20余名农村大婶早早跳起了《幸福歌》。52岁的徐淑纯告诉记者:“每天跳两场,健康又开心。姐妹们现在就想好好练习,能够一起跳上县里、市里的群众广场舞展演舞台。”
    在罗田县文化馆,来自城南新区健身舞蹈队的30多位男女舞者,同样正在加紧练习。65岁的领队桑凤莲表达了同样的愿望,要争取一路过关,参加县、市、省各级群众广场舞展演。
    16日晚,黄冈李四光纪念广场,舞曲悠扬,人山人海。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黄州区广场舞基层展演,正在举行。14支广场舞基层队伍,登上炫丽的舞台,展现自己的精彩舞姿。
    自2014年以来,全省各地各级广场舞展演活动,如火如荼,蓬勃开展。不仅为全省的基层群众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一个娱乐健身的平台,更提供了一个开阔眼界和提高审美能力的机会,一个沟通交流、传递正能量的渠道。
    目前,“文化力量·民间精彩”湖北省第四届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正在举办,并纳入了“新时代·新成果”——第三届湖北艺术节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省群众文艺展演活动中,与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展、“欢跃四季”全国百姓广场舞活动、全国广场舞大赛等有机结合,将突出地域特点和民族民间特色,充分展示荆楚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