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民心相通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探索创新发展 共谋文化未来
——第13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综述
发布时间:2018-09-19 10:11 来源:尼泊尔中国文化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尼泊尔中国文化中心 2018-09-19
   
文创产品展示吸引观众驻足  宾 阳  摄

第13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开幕式现场   诸敏林  摄

中外文化企业签订合作项目  诸敏林 摄
 
   9月的南宁,天高云阔,湖碧山青。
   9月11日,在“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广西南宁,中国—东盟各国文化代表再次相约,共同迎来第13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的举办。向着缔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出发,中国与东盟各国文化官员、专家学者、文化创意领军人物等,以“传承创新 发展共赢——中国—东盟文化创意产业的交流与合作”为主题,展开了一场真诚而开放的交流,分享各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理念与实践经验,开放、分享、专业、合作、共赢成为本届论坛的关键词和主旋律。
   多元文化交流碰撞
   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文化相亲。2000多年前,先辈从广西合浦扬帆起航,在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上,与东南亚地区民众共同谱写千古传扬的友好篇章。今天,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南宁,中国与东盟各国再次敞开胸怀,坦诚交流、精诚合作,构筑文化相通的西南大通道、大平台、大展台。
   增强文化交流、谋求共同发展,已成为推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与东盟代表们满怀期待共聚中国—东盟文化论坛,这一机制平台寄托着大家对美好文化未来的向往。
   “论坛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开展文化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推进区域文化合作、促进中国和东盟文化关系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第13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上,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于群肯定了论坛在促进中国—东盟关系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据介绍,自2006年首办以来,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已成功举办13届,对话领域从文化产业扩展到文化艺术、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人力资源培训、节庆活动、艺术教育等方面,成为推动中国—东盟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的重要平台。
   “我们拥有很多历史遗址,庙宇以及各种特色历史文化,有很好的历史考古资源。”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国柬埔寨文化艺术部国务秘书萨姆闰·卡姆森说,希望通过交流经验,实现柬埔寨文化发展的目的,并进一步促进和实现中国—东盟文化产业发展。
   “促进中国—东盟文化合作,需要各国主动积极不断创新。”越南文化体育旅游部副部长邓氏碧莲期待论坛以文化创新的交流、共享为目标,将文化合作推向新的阶段。
   正如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彬所说,人文交流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桥梁和纽带,是推进文明和谐与共同繁荣的基础。在即将召开的第四次中国—东盟文化部长会议上,中国与东盟各国将就《中国—东盟文化合作行动计划(2019—2021)》达成共识,将为双方关系发展指明方向、注入新的动力。
   “让我们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共绘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美好新未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张虹道出了各国代表共同的心声。
   凝聚共识 深化合作
   随着合作走向深入,中国—东盟全方位、宽领域、多层面的合作格局逐步形成,包括文化在内的人文交流合作正成为中国—东盟关系新的支柱。作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高端对话平台,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围绕文化交流与合作,展现区域优秀文化资源,也延伸出了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中国—东盟戏曲演唱会等一系列配套活动。
   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自2013年举办至今,共吸引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等10个东盟国家和中国的共119个文化机构、艺术院团及知名艺术家参与,开展了296场(次)活动,并建立了中国—东盟戏剧合作交流机制。浙江省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副主任郑文东表示,通过戏剧周形成戏剧演出季、戏剧作品孵化器等产业机制,实现了中国—东盟戏剧交流合作的社会经济价值。
   聚焦艺术教育领域的第12届“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以3台艺术教育成果晚会、1场美术作品展和优质课堂教学活动,展示了142所中外院校的教育成果和经验。“我们看到了绚丽多姿的中国艺术,应将中国艺术引入泰国教学中。”泰国国家七世皇政治学院教授高振华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看到了中泰文化合作的前景。
   目前,广西与东盟各国的文化交流合作由单纯的演出,拓展到“文化+旅游+演艺”等多领域。在这些定期、持续、多层次、多形式的展示和交流中,正孕育着与东盟各国开展文化合作的无限机遇和潜力。“我们应以此为契机,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张虹说。
   中国—东盟创意产业合作潜力巨大
   今年是中国—东盟创新年。本次论坛把主题定为“传承创新 发展共赢——中国—东盟文化创意产业的交流与合作”。中国与东盟各国代表围绕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升级、文化创意产业的深度融合、文化创意产业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促进创新型中小型文化企业发展等多个议题各抒己见。
   “文化创意产业在全球的发展方兴未艾,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鉴于中国与东盟近年来对文化创意产业投入的不断加大,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在论坛中表示,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3.5万亿元,对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超过5%,已经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创新创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动力。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中国不仅努力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同时也高度重视与东盟各国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中国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东盟动漫游戏展;中国动漫游戏展团首次亮相2017年泰国动漫展;中方将组团参加今年9月底在柬埔寨举行的国家文化类中小企业研讨会……
   “马来西亚创意产业的发展也非常依赖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投入,由政府、行业和企业形成的合力和协作至关重要。”马来西亚旅游与文化部国际关系司文化司长杨再美说。
   论坛上,各方代表也对未来合作提出建议。东盟秘书处可持续发展局局长阮歧英说:“创意产业有着巨大的潜力,我们应该加强合作,在包括市场转移、市场营销、投融资等方面进行合作,才能为我们的文化生态以及未来造福。”合作、共赢在论坛各方专家和代表中达成共识。
   不断拓宽广西与东盟国家文化合作渠道
   为使论坛举办更富有成效,论坛还设置了以“创意点亮生活”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展示展演活动,邀请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等16家文博单位和文化企业在论坛期间联袂展出396款文创展品,展现了中国近年来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这些展品以馆藏文物为设计元素,融合传统文化、民族特色、生活意趣、时尚理念,精彩诠释“创意点亮生活”的主题。壮锦、桂绣、拓印等极具广西民族特色的非遗技艺动态展演,吸引中外嘉宾和观众踊跃参与制作及体验。体现浓郁八桂风情的“民族瑰宝 八桂神韵”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让东盟国家代表赞不绝口。
   八桂大地土地广袤,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民族风情绚丽多彩。15年来,广西与东盟国家在文化各领域不断达成合作共识、不断拓宽合作渠道、不断丰富合作内容,创造了文化领域的合作典范。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引领,广西相继举办了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展、动漫游戏展和“一带一路”(南宁)动漫游戏产业合作发展论坛。与此同时,文化科技融合全面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不断加强,涌现了桂林力港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骨干企业。
   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广西加大与东盟各国在数字影视动漫产业领域的交流合作:在东盟国家举办广西电视展播周,与东盟国家合作拍摄《海上新丝路》等影视节目,动画片《铜鼓传奇》《喀斯特神奇之旅》在泰国中央电视台播放……广西与东盟国家的文化交流合作水平不断提高。
   为促进广西与东盟国家文化机构和单位的跨界融合,本次论坛组织6家中外文化企业签订了3个合作项目。其中,广西千年传说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泰国中央电视台签约联合制作动画连续剧《熊猫与小象》,进一步探索中泰两国开展影视文化创意合作交流的机制和路径。(宾阳 郭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