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民心相通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构建丝路合作新格局 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径
——文化和旅游合作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企业自愿行动
发布时间:2018-10-12 16:14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8-10-12
  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同年10月,他在印度尼西亚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获得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响应,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自愿行动。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上,以“深化文化旅游融合,共促丝绸之路合作”为主题的文化和旅游专题论坛颇受关注。各国的政商界人士、专家学者围绕加强区域合作与人文交往、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寻找创新发展的有效路径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
  民心相通文旅先行
  业内人士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思想差异较大,只有文化、旅游等人文交流活动先行,才能更好地消除分歧,推动各国共同建设“一带一路”。
  品文化、“走亲戚”、谈合作……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文化与旅游对拓展中国国际“朋友圈”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在此次论坛上,“一带一路”文旅合作所取得的成就也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赞许。
  摩洛哥旅游、航空运输、手工业和社会经济大臣穆罕默德·萨吉德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伟大的倡议,有着重要的意义,在文化、旅游等领域惠及各方。
  南苏丹文化、青年、体育部部长纳迪亚认为,丝绸之路是贸易之路,也是文化之路,文化交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南苏丹正在建立健全政府相应的体制机制,着力推动文化、旅游领域发展,加强与其他国家的人文交流与合作。
  在这条涉及60多个国家、46亿多人口、跨越东西方四大文明的“一带一路”上,分布有近80%的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这条古老的文明之路再次以最美丽的方式“打开”。中国旅游研究院在论坛上发布的《“一带一路”旅游大数据专题报告》(以下简称“专题报告”)对“一带一路”倡议下旅游发展成果进行了梳理。
  专题报告基于对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65个国家进行研究发现,2017年,44%的国际旅游者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行,国际旅游服务贸易进出口超过5300亿美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到访中国的游客1064万人次,过去5年增长了17.7%,中国则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去游客2741万人次,过去5年增长了77%。
  务实合作共促发展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也大有可为。参加此次文化和旅游专题论坛的嘉宾纷纷结合各国、各地区实践为文化与旅游实现深度融合建言献策。
  “没有文化,没有历史积淀、文明积累,旅游只能空有其壳,不会有深刻的内涵。”穆罕默德·萨吉德非常认同文旅融合的重要性。
  毛里求斯艺术和文化部部长普里特维拉杰辛格·鲁蓬认为,文旅融合是实现可持续旅游发展的组成部分。“我们希望可以创造协同机制,利用好歌舞、文化遗产等资源,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进一步提升游客在目的地的体验。相信游客一定可以通过这些游览,更好地了解毛里求斯,并与当地居民进行互动。”希望能更好地保护文化遗产和旅游景点,不断提升地标性景点的吸引力。既要让游客进行旅游,也要考虑到当地人的福祉,吸引他们共同参与,促进人文交流。
  贝宁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政府在非洲大陆设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至今刚好30周年。远道而来的贝宁旅游、文化与体育部部长奥斯瓦尔德·奥梅基对进一步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持有坚定决心。他表示,要借此发展良机,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方面创新方式方法,做出更多努力。
  “完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文接待环境,促进更多‘欢迎中国’项目落地,切实提升广大游客的满意度与获得感,仍然是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方向。”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建议,在目的地形象建设和推广方式上,除了传统的交易会、电视和平面媒体广告,要借助线上平台去吸引年轻客群;在旅游线路和产品设计上,需要在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之外,向美好生活要动力,培育更多主客共享的生活场景。
  不断创新携手未来
  针对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宏伟蓝图下,规划好、建设好、守护好宝贵的文化旅游资源,更好实现融合发展,参加此次文化和旅游专题论坛的科研院所、企业代表也结合各自实践总结出了一些创新发展的有效路径和未来布局方向。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表示,近年来,莫高窟游客人数不断攀升,游客接待量分布极不均衡,对妥善处理文物保护与利用的关系提出巨大挑战,该院坚持“负责任的文化旅游理念”,不断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率先开展游客承载量研究,积极开展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并找到了既不影响石窟保护又能最大化满足游客需求的措施方法,开创了“总量控制、网上预约、数字展示、实体洞窟”为特点的莫高窟旅游开放新模式。
  “我们很自豪能够在上海开设全球最大的迪士尼旗舰店。经过短短两年的运营,上海迪士尼乐园已经被主题娱乐协会评为全球第八大最受欢迎的主题公园,也是中国第一个进入全球‘十大’榜单的公园。”华特迪士尼副总裁傅天杰分析认为,上海迪士尼乐园的一切都体现了对中国文化、历史和人民的欣赏和尊重,这是取得成功的关键。这是一个专为中国人民设计的新度假区。
  基于宋城大力推进文旅融合的经验,宋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黄鸿鸣表示,未来宋城集团将继续加紧本土化创新与国际化布局。在本土化创新方面,将打造中国演艺小镇项目,每个演艺小镇占地3000至5000亩,将朝着“世界演艺之都,国际级旅游目的地”的方向努力。在国际化布局方面,将用中国语言讲述世界故事。目前,澳大利亚黄金海岸《澳洲传奇》项目已完成土地购买,正在进行项目方案审批工作。“文旅产业将是未来30年中国最好的投资领域”。
  中国光大集团副总经理葛海蛟结合光大实践,针对我国文旅产业发展给出五点建议,即坚持整体性规划,一个景点、一个区域的文化旅游资源,应该是完整的、连片的、和谐的;坚持保护性建设,要平衡好商业开发与环境保护、文化保护的关系,决不能顾此失彼;坚持融合性发展,文化是魂,旅游是体,要相得益彰;坚持品质性运营,因为旅游产业的本质是体验经济;坚持协同性开发,文旅产业发展,离不开金融、科技及上下游产业、地方政府和居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