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民心相通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海上丝绸之路两千年”美术作品展在欧洲议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15 09:25 来源:中国驻欧盟使团文教处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驻欧盟使团文教处 2018-10-15

  10月8日上午,“‘海上丝绸之路两千年’美术作品展暨2018‘滨海深圳’欧盟旅游推介会”在欧洲议会举办。欧洲议会旅游交通委员会副主席兼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席伊什特万·乌伊海伊,中国驻欧盟使团教文处公参李建民、车伟民,以及欧盟各成员国代表、中欧媒体代表、当地文化艺术界人士等约100人出席当天的开幕式。

  

  此次活动由国家艺术基金、深圳大学、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组委会联合主办,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和中国驻欧盟使团文教处作为支持单位。

  伊什特万·乌伊海伊在致辞中分享了他在中国的体验,言语之中透出对深圳市的欣赏和赞誉,并热情推荐欧盟议会的同事去中国旅游,了解现代中国,去亲身经历中国。他期待中国与欧洲开展更多合作,共同创造更多美好的、特别的价值和回忆。

  李建民在致辞中表示,真切希望中欧间开展更高级别的人与人的文化沟通活动,共建更加和谐的中欧文化关系。

  来自国内的代表团团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在致辞中说,以海洋历史文献为基础,以绘画这一体现人类文明的高雅语言为手段,艺术永远是拥有不同文化、历史的各民族之间相互交流交往了解的最柔美的力量。希望借这场艺术巡展促进中欧之间的沟通了解,为中国与欧洲的经贸往来、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做一份贡献。

  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张岩鑫介绍了巡展承办团队——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和此次参展的作品。在中国沿海城市邀请了200多名画家参与创作、又经国家艺术基金的精心挑选,今天得以呈现给大家。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与欧洲文化机构博物馆艺术馆大学和国际旅游机构共建共识,搭建一个中欧一带一路海洋艺术特色的旅游新平台。

  本次展览策展人之一、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学术总监梁二平介绍说,整个展览围绕着中国海洋人文历史发展的脉络,以抢救式修复,创造性填补中国海洋文化艺术链条的历史责任感,把中国两千年历史上的海洋人物“请”出来,在展现中华海洋文明的重要历史瞬间,也展示中国大航海的历史价值和思想份量。

  据介绍,此次“‘海上丝绸之路两千年’美术作品展暨2018‘滨海深圳’欧盟旅游推介会”活动是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组委会携手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为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一带一路”欧洲区域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而推出的“丝绸之路”系列重点活动之一。

  同日,“一带一路”·海洋文化产业交流会也在布鲁塞尔欧盟媒体俱乐部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