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民心相通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丝路相连 艺术相融 民心相通
——记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闭幕式演出
发布时间:2018-10-31 15: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10-31





图为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闭幕式演出剧照

  今年7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宣布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启动。10月25日,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在四川成都闭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艺术节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3个月来,中阿双方共同在华举办了20多项涉及音乐、舞蹈、书法、绘画、雕塑、诗歌、服饰等领域的精彩活动,对增进中阿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

  10月25日晚,四川成都华侨城大剧院灯光璀璨,笑容绽放在每位中外观众的脸庞,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闭幕式演出盛大开场。中方代表团团长、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阿拉伯国家联盟助理秘书长海法·阿布·加扎莱,以及阿方代表团主席、沙特文化大臣白德尔·本·阿卜杜拉·阿勒沙特等21个阿拉伯国家的文化部长、副部长或代表、驻华使节,中阿部分城市代表和各界人士上千人共同观看演出。

  “悠悠驼铃,驼铃奏出心中向往,莽莽戈壁,戈壁留下岁月沧桑,我们用足迹连接东方和西方,我们用信仰筑起文明的桥梁……”作为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的高潮,闭幕式演出节目丰富多彩、气氛热烈友好,既突出了阿拉伯特色,又彰显了中华文化和伊斯兰文化相互交融借鉴的美妙。这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第三次承办“阿拉伯艺术节”闭幕式演出,立足中阿文化交流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大局,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精心设计、全力实施,圆满完成了这次重要的演出任务。

  高水准演出

  备受中阿双方期待

  当晚,华侨城大剧院外,来自成都的艺术团队载歌载舞,以多姿多彩的非遗表演迎接远道而来的阿拉伯贵宾;剧院内,演员们为登台亮相做着最后的准备,充满伊斯兰建筑特色和民族纹饰的舞台在灯光映照下格外静谧;观众们似乎也屏住呼吸,期待着闭幕式演出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闭幕式演出分序幕《天府之约》以及《文明之光》《和谐之声》《丝路经典》三大篇章和尾声《丝路梦想》五部分。钟灵毓秀的东方文化、瑰丽奇幻的阿拉伯艺术幻化成一首首明快热情的乐曲,中外演员翩然起舞、尽情高歌,一幅壮丽斑斓的丝绸之路风情画卷呈现在舞台上。

  从2006年首次举办,到2018年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促使中阿友谊更加稳固,文化合作更加深入,这也对艺术节闭幕式演出提出了更高要求。7月10日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启动之时,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便开始筹划如何奉上一场高水准的闭幕演出。

  “‘阿拉伯艺术节’已成为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友好合作的重要文化艺术交流平台。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多年来在对外文化交流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阿拉伯国家的民族习惯、艺术特色有深入了解,且在国内拥有大批高端艺术资源,有信心也有实力呈现一场高水准的演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金生说。

  “往届的闭幕演出更注重舞蹈,以阿方节目展示为主,此次我们在我驻阿拉伯各国大使馆的推荐下,邀请了一批优秀的阿方表演团队和艺术家,保证了节目形式的丰富和艺术风格的多样性,并促成双方演员同台合作。”闭幕式演出制作总监黄宾介绍。为保障阿方艺术家的成都之行愉快舒心,在饮食、起居和出行方面,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进行了细致安排,赢得了阿方演员的赞赏。

  “成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这里的人很热情,不仅了解我们的生活习惯,还提供了非常周到的服务。”埃及北西奈阿利什民族乐团演奏员依斯列姆说。他邀请随行的志愿者去埃及,说到时要好好招待中国朋友。

  中阿艺术家联袂共演丝路梦想

  苏特民歌《你最宝贵的时光》风格多变、突尼斯民歌《西迪曼苏尔》节奏轻快、沙特阿拉伯歌曲《无论你身在何处》令人陶醉、阿尔及利亚舞蹈《让达利舞》欢快活泼、摩洛哥歌曲《爱的甜蜜》温婉动听……用一台演出构筑一个神奇瑰丽的阿拉伯世界,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就让人们对阿拉伯文明形成形象的认知,殊为难得。不过,中阿艺术团体和艺术家的同台合作更为夺目,成为当晚演出的最大亮点。

  正所谓“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中国与埃及的舞蹈演员同台共舞《胜利的喜悦》,场面热情奔放,在展现阿拉伯舞蹈魅力的同时,也呈现了埃及艺术家在成都采风的丰硕成果;中国与埃及的民族乐团同台演奏中阿民族音乐瑰宝《旭日东升》《茉莉花》,通过音乐开启了一场意趣十足的对话。

  “中国的民乐非常美妙,很有意境,而且部分乐器跟我们的乐器很像,说明我们的文化在很早之前就有过关联。”来自沙特阿拉伯的歌唱家阿纳斯·哈立德说。相关研究表明,阿纳斯的判断是对的,中国民族乐团艺术家使用的扬琴、唢呐等乐器,都与古阿拉伯文明有着莫大的渊源。

  值得一提的还有中国流行歌曲《阿里巴巴》的惊艳亮相。这首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的流行歌曲,出自音乐人陈彼得之手。这一次,74岁的陈彼得登上闭幕式演出舞台,着实让观众过了一把瘾。“小时候,阿拉伯的神话故事就令我着迷。《阿里巴巴》这首歌至今已经20多年没唱了,今天在‘阿拉伯艺术节’这样隆重的场合再次唱响,参与到 ‘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中,非常自豪。”陈彼得感慨地说。

  演出在阿方引起热烈反响。阿拉伯国家联盟助理秘书长海法·阿布·加扎莱表示,闭幕式演出精彩纷呈,充分体现了中阿两种文化的丰富内涵,尤其是中阿艺术家的联袂演出更彰显了两种文明的包容和共鸣。来自科威特的观众说,此次参加“阿拉伯艺术节”,让他真切地感受到了中方推动“一带一路”的诚意。

  为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

  贡献文化力量

  “丝绸之路,丝路梦想,传递天下大同的希望,丝绸之路,丝路梦想,挥动和平崛起的翅膀。丝路梦想!”

  闭幕式演出在约旦歌唱家泽娜·巴尔胡姆与中国歌唱家王传越合作演唱的歌曲《丝路梦想》中落下帷幕。《丝路梦想》是阿拉伯艺术节的主题歌,赞颂了中阿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与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愿景。为了表达来中国演出的心情,为了唱好这首歌,泽娜专门学习了中文。

  “在国际舞台,中国艺术家展现自身文化魅力的机会越来越多,传播丝路文明,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是我们的光荣使命。”王传越表示,希望未来能走到阿拉伯世界,以自己的行动推动中阿文化交流。

  事实上,这样的期冀已随着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海外布局的扩大成为现实并取得了系列成果。2016年12月,《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出台,提出加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与合作机制化发展,推动成立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等五大专业联盟。

  自2016年成立至今,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倡议发起的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已经涵盖35个国家和地区以及2个国际组织在内的94家成员单位,其中海外成员64家。在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框架下,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与阿拉伯国家和地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苏丹、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等国家和地区均有剧院及文化机构加入联盟。联盟的品牌活动“意会中国——阿拉伯国家知名剧院负责人访华交流活动”先后邀请以上国家和地区的成员参加,就剧院工作制度、艺术管理及如何促进文化互动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推动‘一带一路’经济共荣、贸易互补、民心相通上,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作为一家从事国际演艺、艺术会展、文化旅游和演出院线运营等业务的专业公司,将致力于为当地人带去更多实实在在的文化福利,促进文化贸易的繁荣。”李金生说。未来,本着 “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集团将侧重提质增效、贸易互惠,促进多种文化形式的交流互鉴,增进中阿民心相通,为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