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民心相通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
——写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之际
发布时间:2019-04-26 08:5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4-26
  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话音尚在耳畔回响,北京这座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国际都市又迎来了第二届高峰论坛。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将以“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为主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商合作大计,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这次会议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
  如今,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可度和参与度越来越高。这不仅是因为5年多来,“一带一路”在项目建设、经贸合作等领域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因为广泛深入的中外人文交流与合作,持续不断地增进着各国人民对“一带一路”的认知与理解。4月22日发布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指出,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的5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全部得到落实,其中就包括文化和旅游领域的5项。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离不开国家与国家之间、人民与人民之间的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5年多来,“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领域交流与合作成果颇丰。《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为“一带一路”文化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绘制了路线图。中国与沿线国家签署双边文化和旅游合作文件108份,一系列多边文化和旅游合作机制得以建立。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图书馆、美术馆联盟逐步建立并完善,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的319家境外文化机构加入其中。17个中国文化中心和多个旅游办事处在沿线国家建成,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暨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等综合性节会吸引沿线各国共襄盛举。我国与中东欧、东盟、俄罗斯、尼泊尔、土耳其、希腊等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共同举办20余场文化年、文化节活动,“丝路之旅”“欢乐春节”“中非文化聚焦”“美丽中国”等文化和旅游品牌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中沙(特)塞林港联合考古和在柬埔寨、缅甸、乌兹别克斯坦、尼泊尔等国开展的重大文化援助工程取得了显著社会效益。我国与欧盟、东盟、中东欧、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克罗地亚等多个沿线国家和地区互办“旅游年”,世界旅游联盟、“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开始发挥作用。一项项成果,为民心相通提供了必要支撑,也是民心相通的生动写照。
  习近平主席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在保持健康良性发展势头的基础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是下一阶段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的基本要求。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明交流互鉴,进一步促进民心相通。进入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时期,文化和旅游系统“以文促旅,以旅彰文”,通过挖掘中华文化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人文内涵,继续推动人文交流与合作走深走实。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有利于进一步打破地域、行业的隔阂,融合全世界文化和旅游等领域的资源,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进一步夯实共识基础和社会根基。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达1.48亿人次。每一位有文化素养的中国游客,都是中国形象的体现者、中国故事的传播者和中华文明的代言人,都是“民心相通之桥”的搭建者和维护者。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守正创新、久久为功,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提质增效、旅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作出更多贡献。
  祝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