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19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两会动态
两会动态
拥抱时代,立足人民,争创“高峰”
——政协文艺界联组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07 09: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3-07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中引发了热烈反响。3月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文化艺术界联组会议,联系文艺界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在聆听之中、回味之后,产生了‘忽如一夜春风来’的感叹。”全国政协委员、作家熊召政表示,“中华文明有数千年历史,用文学的形式将历史呈现于当下,激发国人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是历史、文学应当承担的责任。”

  在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作协副主席李掖平看来,回望历史的著作中蕴含着一种立足现实的传统,这正是对中华精神、民族意识的当代激活。“关注现实绝不能局限于只描写现实,文艺创作应该真实记录还原从历史到现在、从现在到未来的发展链条。关注现实,提升文艺原创力,最根本的就是对现实立场和现实精神的多元化思考、多元化探索及多元性表达。”她说。

  “我认为当下最要紧的是培养能够不断推出精品的优秀人才。曲艺虽然是一种有着悠久历史的艺术门类,但是行业建立相对较晚,艺术传承、学术延续都是在一种自发状态下进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吴文科说。对此,他还提了两个建议:“一是希望加大对曲艺教育的关切和重视,建议在高等院校开办一些曲艺的专业课程,以及考虑成立中国曲艺大学;二是希望在激励机制方面,推出一些跟曲艺、杂技相关的举措。”

  同样关注传统艺术人才培养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张建国。“戏曲艺术是角儿的艺术,京剧演员不仅要‘学’更要‘练’,接受教育最好的时间段是8岁到18岁。目前,戏曲专业的技能培训锻炼已经弱化,难以培养出优秀的戏曲人才。”张建国表示,不仅是演员,后台服务人员和剧团管理人员现在也比较缺乏。他期待戏曲人才培养能够得到更多重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介绍,中国美协通过实施重大主题美术创作工程和主题美术创作项目,集中推出了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如“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作品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等,都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总书记这些话深深打动了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说,独创源于自主,自主引领独创,近年来,中国美院提出构建视觉东方学研究,既讲清楚中国书画的精神根源,又讲清楚中国油画、中国雕塑的创新内涵,将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

  “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作为书法工作者,我们清醒认识到,当代书法在繁荣的表象下,也存在浮躁之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陈洪武表示,中国历来有“字如其人”“心正则笔正”等说法,人品决定艺品,做人与写字从来不可偏废。“书家笔下流淌的是自己心灵的迹象。心中有大美,才能流淌出美的旋律;手中有妙笔,才能做到渲染山花。”他说。

  会上,影视作品创作成为讨论热点。全国政协委员、导演尹力认为,从去年的电影创作当中可以感受到一个比较突出的变化——近现代题材影片不仅获得了好口碑,也赢得了票房,这为同时期的影视创作提供了范本。“民生、环境、教育等社会热点问题,不能在我们的表达中缺席、缺位。除了让观众在观影过程中被故事本身吸引外,还应产生凝聚力,形成同心圆,明大德、立大德。从个人感情上升到家国情怀,这也是电影的使命。”尹力说。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理解深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基础,是贯穿我们文艺工作的主线;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是我们的工作方向;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是我们的目标指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是要求我们加强自身修养,是保障。”侯光明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电影发展大概经历了4个阶段,即改革开放之初的春风期、上世纪90年代之后的艰难探索期、21世纪初开始的多元增长期、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综合提升期。“不同阶段的无数成功电影,无一不是拥抱人民、讴歌时代的杰作。实践证明,拥抱人民、讴歌时代是艺术创作成功的不二法门。”他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对于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全国政协委员、央视纪录频道导演王建国说,“我们正在拍摄一部大型纪录片,多维度展示长江流域山河之壮美、文化之深厚,这同时也是在夯实长江与黄河交织而成的中华文明。”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也出席了会议,与委员们一起学习、讨论。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这篇讲话虽然不长,但字字千钧、分量很重,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文艺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化文艺工作应围绕这条主线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反映现实的作品最能打动人,希望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走进人民、书写人民,深入时代、书写时代,不能与人民相脱离,也不能与时代有隔膜,创作更多现实题材的优秀作品。伟大时代是我们的底气。要聚焦新时代,用优秀的作品把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的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文化是国际社会认识中国的桥梁,应大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让国外民众在审美过程中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立德是最高的境界,文化文艺工作者应志存高远、追求德艺双馨,特别是文化文艺界的政协委员要发挥带头作用,明大德、立大德,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