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19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部长访谈
部长访谈
刘玉珠:今年力争出台推动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9-03-04 10:00 来源:央视网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19-03-04

3月3日,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后,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开通,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走上通道,接受记者采访。刘玉珠表示,国家文物局今年将紧扣博物馆职能定位,下大力气解决瓶颈问题,争取和有关部门联合出台推动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有记者提问,当前去博物馆成为时尚,博物馆热度不断攀升,但是也存在千篇一律、人满为患的现象,如何解决?

刘玉珠表示,这些现象可以说是博物馆“成长期的烦恼”,之所以会出现这些现象,一是社会需求比较大,最近三年,每年进入博物馆的人次增量在1亿左右。到去年年底,博物馆参观人数已达到10.08亿人次;另一方面,博物馆发展迅速,每年新增180家左右,截至2017年底,在各地政府备案的博物馆达5136家,增量是很大的。今年春节期间,博物馆人气爆棚,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7天假期游客量达4.15亿人次,其中40%以上走进了博物馆,这也说明大家对博物馆的厚爱。尽管博物馆发展迅速,但是随着人们多元化、高品质文化需求越来越大,博物馆所能提供的服务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国家文物局今年将紧扣博物馆职能定位,抓住短板,瞄准难点,下大力气解决瓶颈问题,力争和有关部门联合出台推动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满足参观者的需求。

刘玉珠同时强调,博物馆是文化遗产的机构,尤其是遗址类、古建类博物馆,文物保护是第一位的,不能有任何的弱化和松懈。同时,博物馆是公共文化教育和服务机构,不是庙会、集市或娱乐场所,应成为高尚社会风气展示和引导的场所,博物馆应高雅而不深奥,亲和但不媚俗,这是由博物馆的基本属性决定的,要坚守这个底线。

有网友提问,2018年,中办、国办先后发布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的意见》,如何确保落实到位?

对此,刘玉珠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指示和批示,为文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去年,中办、国办出台了两个文件,体现了中央对文物工作的顶层设计,落实好这两个文件是全国文博系统的首要任务,要高度重视、协调各方力量,对文件进行分解和细化。去年10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会同36个部委,逐条落实文件,目前进展情况顺利。同时,要落实好两个文件,还要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文件的效果体现在落实上,这几年,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事业的发展,很多地方已经开始着手制定实施方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