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19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建议提案
建议提案
政协委员王济光:做好历史名城名镇的保护和利用
发布时间:2019-03-05 10:2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3-05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建议,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使历史名城名镇真正成为增强民族凝聚力、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需要的文化基础。

  王济光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名城名镇与经济发展的融合度日益提高,乡村文创、民俗旅游、田园综合体等新型业态竞相涌现,为名城名镇的开发利用提供了广阔空间。与此同时,保护和利用工作难度也在日益加大。

  王济光建议,第一,摸清家底,建立档案,健全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保护体系。按照省市县镇村的五级管理体系,开展名城名镇资源普查,全面掌握资源家底,建立名城名镇备选名录,为丰富和提升资源保护体系奠定坚实基础。第二,立足保护,规划先行,推动整体保护与个性特征保护有机统一。积极推进保护规划编制,注重“点”“面”结合,深化细化名城名镇重点区域和地段规划方案。第三,完善制度,强化监管,保障名城名镇保护利用之路行稳致远。第四,因地制宜,保护优先,探索多元化、差异化的保护和利用模式。重视原住民在名城名镇活态传承中的作用,形成原住民与城镇共生的文化传承模式。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全面推进名城名镇在生产、生活、生态和文化功能方面的适应性转变,强化遗产保护的优先地位。第五,政策推动,资本驱动,形成名城名镇保护和利用的坚强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