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19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建议提案
建议提案
人大代表鄢福初: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9-03-11 15:30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9-03-11

  2019年全国两会开幕前夕,记者在湖南长沙采访了即将赴京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

  鄢福初代表介绍,今年两会上,他计划提交一份关于乡村振兴主题的议案,内容主要围绕如何加强乡风文明建设。该议案是基于其牵头组织湖南省无党派人士开展的一项调研课题而提出的,这项课题历时一年,课题组深入湖南省14个市州以及江苏、安徽、江西等省市,随机对18个县市区、228个乡镇、3830个行政村,采取发函询问、查阅资料、抽样调查、实地察看等形式开展了乡风文明建设调查研究。
  基于上述调研成果,鄢福初代表在议案中建议,由国家和省级层面制定乡风文明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和实施方案,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他还就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提出了四点对策,即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让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乡风文明建设中,把家风建设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核心任务,积极推动村规民约落到实处。“要入心入脑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出老百姓身边的道德模范、行业标兵等先进典型,建立和落实优秀传统文化进乡村、进校园的长效机制,充分挖掘各种传统民俗民风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组织农村能人、企业家、退休党政干部等建立乡贤组织,引领和带动形成知恩图报、不忘家乡、铭记乡愁、造福桑梓的良好社会风气。”鄢福初说,“要通过普及家规家训、开展文明家庭评比等方式,在全社会共同建设一种和谐、友善、文明、健康的家风,充分挖掘和吸取优秀传统家规家训的精神内涵,推动每个家庭都建立新时代的家规家训。”他还建议,以县为单位出台村规民约的统一范本,在此基础上,由各村结合实际制定全面、可操作、行之有效、依法有据、百姓认同的村规民约。
  今年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关键一年,如何更好地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也是鄢福初代表关注的焦点。他认为,文旅融合应在三个问题上把握好方向,一是文化旅游部门作为服务百姓的窗口,融合后要更加强调公共服务功能,且服务的手段、范围应该更加灵活、更加宽泛;二是文旅融合发展要依靠现代手段,通过现代的传媒、传播和文创手段不断推动创新创造,文化和旅游不能简单地“1+1”,而要相互渗透,相互影响;三是文化旅游部门要进一步从“办文化”“办旅游”的管理职能向服务职能转变,不断强化文旅行业管理,从政策、财政、规划等层面着手,加强对文化旅游行业的服务和监管,并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
  “今年是艺术创作主题年,各项艺术创作工作都将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而展开。”鄢福初表示,今年,湖南省将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三大主题创作,一是创作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系列作品,包括大型舞台艺术作品以及小戏小品、音乐、美术、书法作品等;二是创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湖湘文化的艺术作品,通过这些作品再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发展变迁,再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文艺发展之路;三是创作展现当代新湖南风采的艺术作品,鼓励广大艺术工作者深入生活、紧密结合三大攻坚战,关注社会热点,着眼百姓生产生活,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