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 十二艺节动态
十二艺节动态
“十二艺节”让群众开心暖心
发布时间:2019-05-24 10: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5-24
  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以下简称“十二艺节”)正在火热进行。本着“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主办方在艺术节惠民的深度与广度上大力开拓,让惠民活动覆盖各个板块与上海全市:低价惠民的优秀剧目展演、一系列免费公益惠民演出、相关配套的文旅融合产品……精彩纷呈的节目让沪上市民、游客全方位深度感受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的魅力。
  为了惠及更多群众,“十二艺节”坚持公益票价,参与艺术节展演的51台优秀剧目在上海全市19个剧场演出102场,出售门票逾10万张,票价区间在60元至380元,其中中低价位票超过60%。观众购票的渠道也多元化,不仅能在各个剧场窗口现场购票,还能通过“十二艺节”官网及官方微信公众号、各剧场官网等平台线上购票,并在演出剧场特设的票务机器上取票。
  此外,在上海两大机场、高铁站、市内部分地铁站以及全市31家三星级以上酒店、10个旅游集散地,主办方还设点发放“十二艺节”观剧手账。通过手账,相关展演剧目、活动资讯与购票方式一目了然。
  参与第十六届文华奖、第十八届群星奖角逐的演员与参评参赛作品也被纳入“十二艺节”框架下的系列公益惠民演出:文华奖作品的惠民演出涵盖舞剧、歌剧、戏剧、戏曲等,现场演出还有相关艺术家及专业人士进行讲解和导赏。群星奖作品的惠民演出则将84个节目打散,按照不同门类与选送省区市重新组合,形成音舞惠民场和综艺演出惠民场,力求让更多人从一场演出中体会来自五湖四海、各具特色的文化艺术。
  文华奖参评剧目之一、由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带来的秦腔《王贵与李香香》,于5月20日、21日在上海城市剧院连演两场。由于档期冲突,原计划的惠民演出一度准备取消。得知情况后,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院长李小雄当即向主办方申请将惠民演出改期加演。“我国的文化艺术事业正稳步发展,得让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新成果。我们不只是为评奖而来,更是为了推广剧种、接受全国观众检阅而来。”李小雄表示,“我要求我们的演员要拿出最好的作品、以最饱满的热情表演。只要站到舞台上,就要唱好每一出戏!”
  群星奖的参赛作品以“群众演、演群众、演给群众看”为宗旨,内容上观照现实,形式上短小精悍,反映百姓生活,富有地域特色、民族风情,纳入到“十二艺节”惠民演出,具有天然的“群众缘”。上海市闵行区市民邓淑兰在浦江影剧院观看了一场囊括表演唱、小合唱、群舞、民乐演奏等多种表演形式的群星奖惠民演出后说:“真没想到群星奖的节目这么好看。演出内容都如此贴近生活,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各省区市、各族群众过的幸福日子,真是太棒了!”
  为进一步拓展群众视野,“十二艺节”期间,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以及各类文化活动均免费对公众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十二艺节”还充分进行了文旅融合的新探索,艺术节框架下的“百万市民看上海——看大戏,游上海”活动,不仅精选了40条上海市内文化旅游线路,还特别融入了观赏艺术节参演剧目的环节,并在行程设计上灵活多变,安排有半日游、一日游、两日游等多个“套餐”。“我们把散落在上海各处的文旅‘珍珠’串联起来,邀请上海各大旅行社参与设计线路,就是希望借‘十二艺节’的精品剧目来提升城市‘精致游’品质;同时,也为专程来看剧的游客作出温馨提示,记得看看路过的风景。”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于秀芬介绍,“以上海长宁区为例,游客可以先在虹桥艺术中心观看精彩剧目,接着参与创新街区时尚休闲活动,然后到刘海粟美术馆观展,最后前往灯火璀璨的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进一步享受‘十二艺节’的文化艺术盛宴。”(胡克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