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 文华奖
文华奖
艺术为人民,逐梦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05-21 16: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5-21
  由文化和旅游部与上海市政府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于5月20日在上海拉开帷幕。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举办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5周年,也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之后首次举办中国艺术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文艺事业蓬勃发展,各艺术领域、群文活动以及文艺工作者的面貌焕然一新。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正是展现新时代中国文艺事业新面貌、新气象的绝佳舞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日益鲜明,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正在成为艺术创作的自觉追求。亮相本届中国艺术节的各类作品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在这些作品中,现实题材作品占有较大比例,并且其中大部分作品取材、改编、提炼自新中国成立后的70年间的真实人物、真实故事,有些就是基层百姓身边的故事。同时,艺术创作也没有忘记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智慧和滋养,向血与火的革命历史献上诚挚的敬意。参与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各类作品追求守正创新,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艺术创作的发展提供参考和启示。
  新时代呼唤优秀的艺术作品,也呼唤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繁荣文艺创作生产、推动文艺守正创新,都离不开艺术家的探索与耕耘。荣获第十六届文华表演奖的10位艺术家不仅技艺精湛,而且满怀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深情,为新时代放歌、起舞。他们身上,彰显着艺术家乘着时代东风勇于进取、开拓创新、不断攀登的崇高追求,以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使命担当。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群星璀璨、闪耀黄浦江畔,入围群星奖的84部作品代表着群众文艺的最高水准、展现着人民群众的深广智慧、折射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增加、表达着人民讴歌新时代的火热心情。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持续大力惠民,不仅推出低价票等,而且还有全国优秀美术作品、书法篆刻作品、摄影作品展览,首次纳入中国艺术节框架的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及60场公益演出,向公众敞开大门,推动文化艺术发展成果与百姓共享,让中国艺术节“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宗旨落到了实处。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开辟相关旅游线路、拓展新型演艺空间等方式发力文旅融合,展现出文化与旅游的深度关联,探讨艺术活动对城市旅游的推动,努力打造文旅融合的典型样本,丰富了旅游的内涵,延展了文化的空间。(中国文化报评论员)
上一篇: 文华奖惠民首场演出拉开序幕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