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 群星奖
群星奖
既是激烈赛事,更是惠民展演
发布时间:2019-05-20 10:10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解放日报 2019-05-20

  5月16日,第十八届群星奖舞蹈类决赛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启动,《苗家阿婆笑哈哈》《打扁担》《龙把子》等来自贵州、西藏、广西等地的21件舞蹈作品参与角逐。随后几天,戏剧、曲艺、音乐也将分门别类进行决赛兼展演。

  “中国艺术节,我们来了!”一大早,各支参赛队伍摩拳擦掌,嘹亮的赛前宣言回荡在每个人耳边。剧场门口,“文化云”取票处排起了长队,都是奔着演出来的忠实观众。“票子很抢手,瞬间就被秒光了。”69岁的朱培婷前天去上海保利大剧院观看了舞剧《敦煌》,这次又专程为群星奖赶来东艺。
  由山东省文化馆老年舞蹈团展演的群舞《奶奶·虎头鞋》一亮相就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舞台上,穿着朴素的奶奶们坐在矮矮的小板凳上,手中绣着虎头鞋,对儿孙的思念之情呼之欲出。“舞蹈以情为主线,演的是奶奶盼儿孙回来。”62岁的舞蹈演员张静茜说,孩子满周岁时送虎头鞋是山东的习俗,寓意孩子像小老虎一样,壮壮实实。这支舞蹈团全由老年人组成,平均年龄超过60岁。
  台上演出精彩纷呈,而每一部走上全国舞台的作品,都见证了团队所有人的辛勤付出。演出后台,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文化馆的年轻舞者们,来不及换下演出服,三五成群围着手机观看刚刚的现场直播,从观众视角检验自身的表演。他们的群舞《村里的画室》以“油车港合心村十姐妹”为原型,围绕秀洲区新名片农民画展开创作。
  每一场群星奖决赛,既是竞争激烈的赛事,更是走入市民心底的惠民展演。群星奖决赛结束后,5月18日至5月21日,所有参赛作品将分组奔赴上海16个区开展24场基层惠民演出。文化惠民对各省区市演员来说,都已经是常态了。“观众喜欢,我们就继续演。”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宗明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