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 群星奖
群星奖
他们默默付出,托起全民共享视觉盛宴
发布时间:2019-05-23 10:37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解放日报 2019-05-23

  深夜11时,群星奖决赛已经落幕,观众如潮水般退去,绿树掩映下的东方艺术中心恢复了宁静,只有一个地方例外——14号门出口。这里人来人往,道具转运工作组正在紧张地忙碌中。原来,除了决赛外,84个节目还被打散重组,分门类、分省份临时编排成一台台演出,第二天送往全市各区。演出时用到的道具、布景,只能等决赛结束后,再趁着夜色分类装车,不能乱,更不能出错。

  没有道具,就没有演出 

  “4天7场演出12场会议73次接送机(站),有一群人顶着责任和压力,专心解决活动背后的‘九九八十一难’。一帧帧抠接待细节,随时应对突发情况,不断磨合期盼各方满意。有幸参与一程,致敬每一位保障群星奖活动顺利举行的工作人员……”这是“群星奖”接待组的一位工作人员在她的朋友圈写下的一段话。此次群星奖决赛,全国84台节目共956位演职人员齐聚上海,从食宿、交通、彩排、演出各方面,都对组委会提出了极大考验。7场决赛、24场深入16个区的惠民演出,有一群幕后英雄在保驾护航。志愿者、联络员、票务员、安保、司机……正是他们默默地付出,托起了这场全民共享的视觉盛宴。

  深夜的东方艺术中心什么模样?群星奖道具转运组的张昱最熟悉。因为帷幕落下,观众散场了,她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此次群星奖,除了决赛外,每个节目都领了惠民任务,比赛一结束完,第二天一早就要去各区演出,道具的搬运、转运是每天的收官之战。每晚10时半,从演出场地赶来的第一辆道具车就等在卸货口了,而留给道具转运组的时间只有20分钟。“卸货口每次只能容纳一辆道具车,第二天惠民演出可能是4场、8场,我们排了顺序表,严格按照时间点来。”张昱说。小的厢式货车0.9吨,最大规格的货车长度超过5米,订多大的车、装哪几个节目的道具,必须又快又准。

  由于剧场后台面积有限,无法为每个节目配备专用休息室,也因如此,房间不便贴标记。“哪个团队在哪里,都要靠自己记。”道具转运组发挥“盯人”战术,节目一演完,就站在下场位置等待,见缝插针冲到演员跟前,清点、确认待转运道具的数量。泡沫做的假山、石凳,大的瓜棚、栅栏,小品小戏的沙发、桌子,舞蹈节目的布景,音乐节目的大鼓、小鼓,都要预先放到出货的位置,以便晚上迅速装车。不仅如此,人人心中还有一幅道具运输路线图。“这个节目第一场在金山,第二场在奉贤,第三场在欢乐谷;那个节目第一场在徐汇,第二场在闵行,绝对不能错。因为没有道具,就没有演出。”

  看得最多的是节目“背影” 

  这几天,舞蹈干部吴西蒙离舞台的距离最近,但看得最多的是各个舞蹈节目的“背影”。身为催场师,一场决赛下来,她要在侧台、后台间奔波十数次。群星奖为观众席上的市民送上精彩的视觉盛宴,但对于幕布后的工作人员来说,假若能看完一个完整的节目,就已非常奢侈了。“目送演员上台,来不及看正脸,就要转身叫下一个节目候场了。”一个舞蹈节目6至8分钟,刚够候场准备时间,学舞蹈出身的吴西蒙深知准时的重要性。比赛结束,她用“盗来”的舞台正面照,发了一条朋友圈。

  昨天,结束惠民演出的84个节目纷纷返程,赛事接待安保组负责人宋昊松了一口气。从第一支舞蹈门类参赛队伍抵达上海开始,他就没有回过家。近千人的住宿是第一道难关。以东艺为中心,他罗列出正常车程20分钟范围内的酒店,挨个走访,既要确认餐厅、会议室能否容纳大体量的人员,也要考虑可停放的大巴数量。在演出高峰期,每天共有50辆大巴在他的统筹下,从酒店出发,驶向各个区的演出场地。“我像个救火员,每天剧场和酒店两头跑,围着东艺一圈又一圈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