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关注革命文物保护及非遗保护实践
发布时间:2019-05-31 08: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5-31

  5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9年6月8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将集中开展的一系列宣传展示活动。    

  在文博领域,国家文物局在广泛征集遴选公众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今年遗产日文博活动主题是“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届时,我国4296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354家博物馆,将通过免费开放、免费讲解、票价折扣、免费活动、青少年教育、革命精神宣讲、文化遗产论坛等多种形式,推出精彩纷呈的遗产日文博活动,集中展现文物保护利用的显著成就,集中宣传革命文物保护传承的时代价值,集中体现文物工作惠及于民的发展理念。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介绍,目前,我国登记革命旧址、遗址3331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77处;全国革命专题博物馆和纪念馆808家,馆藏革命文物100万件套。    
  这些文物资源如何在新时代进一步改善保护状况、挖掘时代价值,如何进一步让革命文物活起来、用起来、亮起来,让革命的精神传承下去,这是革命文物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近几年的工作重点。今年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将在革命圣地延安举办。在主场活动中,将重点宣传推介10名最美文物安全志愿者,以及多项革命文物宣传传播项目,并举办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论坛。此外,鲁迅艺术学院历时5年维修后,将于今年遗产日面向公众首次开放。值得一提的是,主场日活动中将采用5G技术、立体式包裹球幕、5D巨幅弧幕等新技术展示延安革命旧址保护利用新成果,并通过快闪、RAP(说唱)等时代性较强、受年轻人喜爱的方式,讲述延安时期经典革命故事。    
  在非遗方面,今年活动主题为“非遗保护,中国实践”。2019年是中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15周年,也是粤剧、南音等25个非遗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0周年。遗产日前后,全国将围绕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及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广泛开展非遗展示展演、宣传传播、研讨交流等活动。    
  据统计,全国各省(区、市)在今年遗产日期间将举办3200多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主会场活动将于6月7日至10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介绍,今年的全国主会场活动首次将40项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的项目进行集中展示展演,并举办非遗保护论坛,总结非遗保护中国做法、中国经验,履行我国作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缔约国的义务,履行申报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项目时所作的承诺,彰显非遗保护之中国责任,为国际非遗保护事业贡献中国力量。(屈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