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各地活动
各地活动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海将发布非遗旅游线路和

非遗美食地图!

发布时间:2019-05-31 08:58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新民晚报 2019-05-31

  下个月8日将迎来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记者今天上午从文化和旅游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文物局确定今年遗产日文博活动的主题为“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届时,我国429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354家博物馆(含808家革命纪念馆、博物馆),将通过免费开放、门票优惠、义务讲解、革命精神宣讲、文化遗产论坛等多种形式,推出精彩纷呈的遗产日活动。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介绍,国家文物局自2006年起每年组织遗产日文博宣传活动,今年第11届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将在革命圣地延安举办,通过举办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论坛、文化遗产公开课、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岁月回音壁——延安红故事讲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传播文物工作成果,传承文物时代价值,以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除了主场城市系列活动外,全国各地也将结合今年遗产日文博主题,依托文物资源组织开展500多项革命文物主题宣传活动和700多项文物惠民服务项目。其中,上海将开展革命文物主题宣传系列展3项,分别为:上海图书馆“遗爱般般在 勿忘缔造难——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文物图片展”、上海解放纪念馆“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展”、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新时代的先声——五四新文化运动展览”。文物惠民服务项有12项,分别为: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历博杯”上海市“我身边的历史建筑”摄影大展(黄浦区)开幕式暨颁奖仪式,上海艺术品博物馆“第九届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中共四大纪念馆“俞秀松生平展”,傅雷故居、旧居开放暨傅雷文化品牌系列活动,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自强不息 艰苦奋斗——爱国实业家事迹图文展”,嘉定博物馆“疁城遗踪——嘉定出土文物展”等。

  今年遗产日的非遗活动也十分抢眼。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表示,今年遗产日非遗活动主题为“非遗保护,中国实践”。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批准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成为缔约国15周年;也是粤剧、南音等25个非遗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0周年。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全国将围绕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及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广泛开展非遗展示展演、宣传传播、研讨交流等活动。

图说:上海市主会场活动将在上海大世界举行 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摄

  经过统计,全国各省(区、市)在今年遗产日期间将举办3200多项大中型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其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海市主会场活动将于6月8日在上海大世界举行,主要内容包括: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代表颁发聘书;启动百万市民游上海夏季非遗主题活动,发布非遗旅游线路和非遗美食地图;为第六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颁发标牌;开播《海派百工》微纪录片(第一季);启动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市系列活动;音乐、戏曲、杂技、舞蹈等为主要内容的非遗展演等。同时,主会场活动将在文化上海云进行网络直播。(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潘子璇)

上一篇: 建水紫陶田记窑的“圈粉”秘诀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