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各地活动
各地活动
河南:启动2019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03 11:25 来源:光明网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光明网 2019-06-03

  2019年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河南省各地市文旅部门将在遗产日前后集中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5月27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有关情况进行了发布。

  据介绍,此次遗产日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博物院、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承办,主题为“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主会场设在河南郑州,围绕主题,河南省各地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展示活动,包括非遗项目展示、法规宣传、知识讲座等活动405项。

  活动期间,6月1日至6月9日,“豫见河南 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将在河南博物院举行。成果展由动态展示和静态展览两部分组成,动态展示将于6月1日在河南省博物院院内广场举行,参展项目主要有赵庄魔术、朱仙镇木版年画、汴绣、宋室风筝、孟津剪纸、牡丹画、竹编、绞胎瓷、香包、泥塑、烙画、方城石猴、面塑、浚县泥咕咕、淮阳泥泥狗、麦秆剪贴、糖画、吹糖人、花生糕等项目。

  静态展览包括“追梦”、“耕耘”、“收获”三个主题板块,涵盖剪纸大赛、农民画作品以及钧瓷、汝瓷、登封窑瓷、绞胎瓷等项目的茶器、花器、香器展览,彰显了中原文化特色。

  此外,展览还设置场景装饰:以金瓜香包组成的“福运绵长”,辅以汴绣牡丹图,表达了广大非遗传承人和保护工作者对祖国的美好祝福;“走过春夏秋冬”以剪纸和书法结合的方式,展示了河南省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二十四节气,诠释中原人民的春种、夏长、秋收、冬藏;“张灯结彩”将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汴京灯笼张彩灯悬挂展示,点亮中原儿女的深情祝福。

  据悉,活动还将在遗产日前后,通过网络媒体对30个影像记录成果进行线上播放,主要形式为微视频展播,展播内容包括河南省传统美术抢救保护工程、河南省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程、河南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程的部分成果,吸引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了解、认识、热爱非物质文化遗产。(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胜昔 通讯员王素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