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化和旅游部主题教育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
求是网:在主题教育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
发布时间:2019-08-09 14:14 来源:求是网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求是网 2019-08-0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实现既定目标,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需要引航定向、科学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主题教育的方向盘和指南针,就是根本指导思想。主题教育要把深入学习这一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主线,摆在突出位置,贯穿全过程,真正让这一思想灯塔高高矗立在每一名党员干部心中,转化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

  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既是我们党开展理论学习的一贯要求,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基本方法。搞好主题教育,首先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逐篇细读精研,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要有“铁杵磨成针”的精神,舍得下苦功夫、笨功夫,耐得住寂寞,坐得住板凳,沉下心来、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在刻苦钻研中学深悟透。要深入思考,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著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贯通起来学,把党的创新理论与自己的实践经验和工作体会联系起来,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状况和国际形势结合起来,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比较研究,从而获得新启发、新收获,取得思想上的飞跃。

  掌握贯穿党的创新理论之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的灵魂和精髓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掌握这些立场观点方法,能够使我们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把握精髓、抓住根本,这是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的基本要求。这次主题教育中,全党同志都要在这方面下更大功夫。学习掌握贯穿于党的创新理论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就要坚定不移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把党的事业作为毕生追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勇于为党和人民奉献个人的一切,同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现象作坚决斗争。学习掌握贯穿于党的创新理论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就要学习和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观点,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规律的科学认识,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和把握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强化历史担当精神。学习掌握贯穿于党的创新理论中的马克思主义方法,就要理解和把握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相统一的方法论,掌握指导我们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特别是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提升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本领。

  以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在这次主题教育中,要紧密结合时代的变化、实践的发展,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创新理论学习的方式方法、拓宽载体渠道,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发挥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深入实施理论武装“一把手”工程,在认真自学的同时开展好集中学习研讨,搞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好读书班、培训班等,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认识。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员队伍结构的新变化,加强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党员干部学习的分类指导,适应不同特点,组织开展分众化的学习培训,增强学习培训效果。要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要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要注重运用各领域攻坚克难的典型案例开展学习研讨。注意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充分运用“两微一端”新平台,积极探索新的学习教育方式,用心、用情、用力地把透彻的思想讲透彻,把鲜活的理论讲鲜活。要增强学习教育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提高理论学习的吸引力、说服力,引导党员干部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激发和保持理论学习的持久动力。

  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这次主题教育,就是一个知与行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大课堂、大考场。学得实不实、深不深、好不好,要让实践来检验。要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领域本系统的实际情况学,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学,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改造主观世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观念、思想、行动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要带着问题学,聚焦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努力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立足岗位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对初心使命的坚守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搞好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破解工作难题、提高工作水平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