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系列活动 > 我的国图故事征文
我的国图故事征文
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发布时间:2019-09-05 21:45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19-09-05

  王哲

  我的读者卡是2005年办的,那是在大学入学后第二天。

  走出学校大门,一路向北,穿过紫竹院公园就到了国家图书馆南门。这是国家图书馆白石桥馆区,建成于我出生的那一年。办卡,是与国图的第一次相遇。此后,学校没课的时候,我大半时间都是在国图度过的,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下雪下雹子。我的各类作业、各种小文、学年论文、毕业论文都是在这里完成的。那时,在国图的时光最为充实。

  2007年的一个秋天,我和同学们去国图原本只为听一场讲座,但是那一场讲座让我成为了国图的一名志愿者,从此,和国图结下了不解之缘,与工作人员、专家、读者一起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美好的周末。国图的讲座,高质量、接地气,兼及学术高水准与科学文化普及,特别是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出了榜样,探索出一条新路子。志愿服务中不仅让我结识了许多读者、专家、学者,拓展了见识,而且为我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2008年是志愿者年,志愿服务理念也深入人心。作为奥运赛会志愿者,那个夏天,我在媒体车队的工作得心应手,国图的各类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

  2009年春天,毕业前的日子充满各种变数。我们老的志愿服务三人小分队随着毕业临近,不得不离开岗位,学妹小君接替我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国人民大学的谭哥、交通大学的小愚还有我组成的三人志愿服务小分队,共同经历和见证了北京奥运会,也参与和见证了国图建馆的百年,讲座活动地点从南区学术报告厅207搬到了北区新馆学津堂。然而,此时我们都要毕业了。我们和国图的缘分也告一段落。金老师、曹老师、常老师、罗老师、李老师、安老师……在我们毕业前,金老师召集我们新老队员齐聚,谈天说地,共话未来。毕业在即,不得不分离。

  2009年,距今已有十年!

  毕业后我选择了到高校工作,然而工作之地距离国图实在太远,来去不便。偶有一次到学津堂参加活动。活动结束,突然变天,乌云压顶,电闪雷鸣,大雨将至。我需要赶车以便及时赶回学校,于是拔腿就跑。刚跑过北门小桥,听到几个人在背后齐声呼唤我的名字,一回头,看到身后是几位曾经一起工作过的老师,一把伞递到了我的手中,那一瞬间,鼻子一酸,居然哭了……

  从高校的教学管理工作到专职教师,因缘际会,三年后又离开高校到出版行业,辗转多年,国图的线上线下资源给了我莫大帮助。

  大概是冥冥中注定的吧!儿子出生后不久,我开始重新找工作,网上投的一份简历,开启了我与古籍相逢的旅程。新的数字时代,加快了我们的古籍数字化的进程,古籍资源的深度开发更加优化。从一叶一叶的拍照、检查,到细读编目写提要、编辑成书,再传递到需要它们的专家、读者手里,古籍获得了新生,我与国家图书馆的缘分也更深了。

  此时,在北海公园西侧的古籍馆,在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的古籍室里,我在做穿越几百年的书事,这也是我安身立命之所在。

  感谢国家图书馆,感谢遇到的老师和同事。今年是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也是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成立40周年,一并献上祝福。愿图书馆事业基业长青,工作蒸蒸日上。

  守得一瓣馨香,相逢的人会再相逢,我在文津街7号等你们。

  节选:

  在北海公园西侧的古籍馆,在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的古籍室里,我在做穿越几百年的书事,这也是我安身立命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