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系列活动 > 我的国图故事征文
我的国图故事征文
国图——一座城市的良心
发布时间:2019-09-05 21:52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19-09-05
张自炯    
    发现并喜欢上国家图书馆,至今已经有10年的时间了。在这里,不仅有朋友推荐的好书,而且从文学到哲学,从国家蓝皮书到政经论述,从天文地理到少儿读物,从医疗健康到影视音像,以及各种杂志刊物和工具书,样样俱全。
    这是一个让我遇到了就爱上了的地方,不断带给我惊喜,也为我朝九晚五的忙碌工作生活补充精神给养,是我当之无愧的人生导师。
初见的故事
    说起与国图的故事,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初见。
    我第一次来到国图,就为之震撼。那时,我就想,舍弃郑州的一切,来北京发展是值得的。第一次走进国图,给了我追求更好生活和工作的信心。但也有一些失望——第一次在国图,浏览丰富的电子图书时,我想要保存下有用的内容,于是把我的小U盘插在电脑上。可是,当我用完电脑,心满意足地离开后,却忘了拔出保存着资料的U盘。大约十分钟后,我发现自己忘了拔U盘,并着急回去取时,U盘已经不见了,找了半天也没找到,找管理员求助,她也没有办法。当时国图还没有监控,我只好无奈放弃。
    第一次来国图,她带给我的是“满足与遗憾”两种截然相反的感受。而我也只好以“没有完美的人生,生活从来就伴随着遗憾”这样的话来安慰自己。
    后来由于工作繁忙,我有相当一段时间没来国图。当我再次走进国图的时候,我发现国图所有楼层,每个房间都装上了监控。这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当年的遗憾感,尽管我已经找不回当年的U盘了。另外,我还发现国图更新了许多的新书,并且与国内乃至世界上多家图书馆实现了联网和资源共享。这是最令我满意的,也是令我对国图最敬畏之处。因为她一个不断更新,与时俱进,为自己也为读者持续输血的存在。一个公益场所,大而全固然重要,但在与读者多年的陪伴中,能不断地自我创新和发展,更显得弥足珍贵。
城市的良心
    从学生职员、到游客民工,从国人到国际友人,无论老幼,不分贫富,各个群体,各个阶层的人,从早到晚,一周七天,成年累月坚持在这里学习,博览群书,我想,这就是一种求知信仰。
    走进国图,就是从燥热的喧哗都市走进清凉的宁静桃源,置身尘世却似身处世外。看着形形色色陌生的读书人,在这里,他们专注、安心、平静。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突然就有了一种超越闹市烦躁的解脱和坦然。
    看到过黄发垂髫,也看到过衣冠楚楚似“达官贵族”,不修边幅似“乞丐”。虽然身份、地位不同,但当他们此刻聚在了一起,在国图这个整洁的、安静的环境里,默契地兀自看书时,他们有着人类平等的待遇。
    在这里,我理解了什么是包容。北京这座城市的包容、繁荣与未来,在国家图书馆这个有限的空间里,可窥一斑。在这里,我仿佛看到了北京这座城市的良心所在,人类文明和自由的聚集地——国家图书馆。
    如今,拥有者110年悠久历史的中国国家图书馆,不仅造福着全国的广大读者,也在造福着世界各地的读者,同时,她也造福着北京城。她的无私和博大胸怀,足以使她成为北京这座城市以及人类文明的良心。    
    节选:
    这是一个让我遇到了就爱上了的地方,不断带给我惊喜,也为我朝九晚五的忙碌工作生活补充精神给养,是我当之无愧的人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