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抗击疫情 文旅在行动 > 抗击疫情要闻
抗击疫情要闻
演出场所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修订版”发布
发布时间:2020-06-23 14:4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6-23

  根据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和文化经营单位恢复开放疫情防控需要,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对《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娱乐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进行了修订调整,并于近日印发。

  三份新版指南均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坚持常态防控、有序开放、预约限流,按照属地原则,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的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包含演出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在内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面排查防控漏洞、紧盯防控重点环节、切实落实防控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安全。

  《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二版)指出,在充分做好防疫措施的情况下,在低风险地区,经当地党委、政府同意,可以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但暂缓举办中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暂缓新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演职人员已在境内的除外),暂时取消演出前后的现场互动环节。中高风险地区,暂缓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鼓励云音乐会、空中剧场等线上演出活动,丰富文化产品供给。加强外籍等演职人员信息核验。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二版)与《娱乐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二版)要求,在充分做好防疫措施的情况下,各地应当严格按照属地党委、政府统一部署,以县域为单位,分区分级,确定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恢复开放时间和具体要求。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建议暂停营业。恢复开放的场所应当严格执行人员限流限量措施,其中,上网服务场所应当采取预约消费、错峰入场、间隔就坐、限制停留时间等措施;娱乐场所实行预约消费、错峰入场、限制停留时间等措施。新版指南要求这两类场所对消费者数量实行动态管理,防范聚集性风险。

  此外,三份新版指南均要求,各地要做好场所防控管理、演员和观众管理、消费者保护、员工健康管理、异常情况处置、保障措施等方面工作。其中明确要规范垃圾处理,各场所应当设置专用垃圾桶等垃圾收集容器,引导将废弃口罩、消毒纸巾等用品投入专用垃圾收集容器,有条件的用塑料袋密闭扎紧后投放;垃圾收集容器应当做到干净整洁无异味,防止满冒,日产日清,并定时定点对垃圾收集容器及周边区域地面进行消毒。各场所应当设立(临时)隔离区,位置相对独立,设立提醒标识,配备安全有效的防护用品,并指定专人负责,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王菀 黄高原)